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访两个脱贫乡村、走一条红色古道、比一场漂流赛,百余名记者齐聚浙西小城江山,感受运动振兴乡村新魅力
全省记者实践“四力”,共度清凉一“夏”
2020-07-21 01:32: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毛武俊 沈天法 李治本 记者 陆一帅 李杰波

  在全省各类体育赛事有序推进的背景下,7月17日-18日,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江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体育记者协会、中共江山市委宣传部、江山市体育局承办,本报执行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山‘红绿青’主题体验采风”在江山开启。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脱贫攻坚典型大陈乡大陈村、体育特色村凤林镇白沙村、红色文化典型仙霞古道三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感受了乡村振兴的活力、红色精神的魅力。同时成功举办了今年我省新闻界首场赛事——“浮盖山峡谷杯”浙江新闻工作者漂流赛。

  盛夏时节,浙西小城江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新闻工作者,开启了一场意义特殊的红色文化、运动采风之旅。此次采风也成为了全省新闻工作者今年以来的首次大团聚。

  文体旅融合 振兴乡村范本

  位于江山市北部的大陈村是此次采风的第一站。老记们初入村落,就被“打麻糍”“酿蜂蜜”等民俗活动吸引——这是村落在自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里漫步,似置身于一座民俗博物馆。

  村歌文化是这座“博物馆”的代名词。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不仅唱响衢州,还唱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不过,十年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景象——村里垃圾成堆,房屋破败,村民年收入只有人均4000元,与如今游人如织的情况大相径庭。村民徐孝仙就是这一转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村里经营一家农副产品店的她,早早地为每一名记者准备了解暑的绿豆汤。与记者聊起村里的变化,徐孝仙滔滔不绝,她眼里的家乡变得干净、有活力了,乡亲们的收入更是水涨船高。

  “绿豆汤很甜,也很暖心!”来自浙江广电集团的张旭表示,通过记者们的镜头,把村民们的笑容定格,让更多人知道大陈村,也让更多人了解江山。

  白沙村与大陈村南北相望,是远近闻名的“移民村”。村里有自己的体育馆!步入白沙体育馆,一场村民自发组织的气排球赛激战正酣,最吸引眼球的却是门口的一张老旧乒乓球桌,这是一张承载了全村人体育记忆的球台。

  在物质与精神相对匮乏的上世纪80年代,体育成了白沙村村民唯一的娱乐活动。没有球台,动手制造;没有物料,就地取材。利用山里的木材,制造出了这张富有历史意义的球台,也开启了白沙村“体育兴村”的新路子。

  以体育运动为抓手,村里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2个塑胶篮球场、1个塑胶网球场、1个游泳池、1000平方米全民健身广场以及1250平方米的室内综合体育馆,成为省内外为数不多拥有室内外场馆的行政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体育兴村这条路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村党总支书记吴江明如是说。

  在这里,记者团成员们切实感受了到“体育+”的魅力。来自台州日报社的记者李奔表示,以体育文化为核心的发展思路并不多见,非常值得推广、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运动振兴乡村的新成果。

  漂流体验 燃烧体育激情

  采风第二天,是记者们颇为期待的“互动”环节——体验激情漂流。

  “比较大的落差一冲而下的感觉很棒,而且漂了三个省,这是我玩过最有意思的漂流。”浙江日报记者赵璐洁刚经历完一场漂流赛,脸上难掩兴奋。

  与廿八都古镇相距3公里,就是本次比赛的赛道——浮盖山峡谷漂流。这条漂流道全长4公里,落差大、弯道多,拥有独一无二的方位优势: 一漂漂三省。由浙江开漂,登岸处正是浙、闽、赣3省交界地。“一场漂流赛,‘游玩’三个省!” 如此独特的赛场让见多识广的记者们赞叹不已,跃跃欲试。

  比赛现场,记者们两人一组登上皮艇,赛道中激起层层浪花,一艘艘皮艇随着水流快速冲入清澈的溪水中,幽静的浮盖山瞬间多了“百舸争流”的热闹。漂流河道沿线植被茂盛、弯道众多,在享受漂流激情的同时,两岸旖旎的自然风光让记者们大饱眼福。

  不少记者漂流初体验,秀丽的山水风光与动感的体育比赛合二为一,激发了大家享受运动的热情,现场加油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下次要带家人来这里玩。”比赛刚完,不少选手已经预约“二刷”。赛后,一张张精彩有趣的漂流照片出现在了记者们的朋友圈里。

  “比赛很刺激也很有趣,江山当地组织有序,期待下次与全省同仁再聚!”交通旅游导报记者陈上浑身湿透却意犹未尽;来自温州记协的廖朝东是一位潜水高手,拥有自由潜水教练证书,见惯“大场面”的他表示,体育运动是建立友谊的最佳桥梁,期待这样的集体活动越多越好。

  除了比赛的收获,记者们也真切感受到江山“体育+旅游”的独特魅力。江山市体育局局长吴正荣表示,体育+旅游是江山发展的“金名片”,市局将继续使用好、宣传好这张“金名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高江山知名度。据悉,目前江山已创建了包括漂流、登山、徒步等运动在内的省级运动休闲旅游项目、精品线路和基地,规划建设一批生态绿道,形成一轴两圈贯穿江山的绿道带,并借此举办仙霞古道探秘、自行车骑游、体育庙会、漂流等丰富多彩的休闲运动,每年有数十万人来江山参与各类活动。

  此次主题采风不仅人数众多,同时也有着特殊的意义。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表示,组织此次体验采风,既是中宣部组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重大主题报道活动的一部分,又是践行“四力”的最好体现。此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现在通过参与此次采风和配套的漂流赛,也将有效缓解压力、增强体质,进一步增强新闻工作者的凝聚力、向心力。

  此外,采风团一行还走访了仙霞古道,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标签:记者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