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校企合作搭建毕业生就业“直通车”
浙江商贸学校“订单式培养”实现人才精准孵化
2020-07-22 00:25: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暑假来临,学生们开始畅享无忧无虑的假期。不过就在日前,一群刚刚中考完不久的少年们来到浙江商贸学校(金华广播电视大学)财经管理学院,参加“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跆拳道教练员方向)”的面试,完成4×5往返跑、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十余项测试内容。主考团队则由宏武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商贸学校(金华电大)相关老师共同组成。

  据悉,该专业由浙江商贸学校与宏武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办学,通过“订单式培养”实现人才精准孵化,为宏武体育搭建了人才培养的“直通车”。

  联合办学,校企双师 “订单式培养”跆拳道教练

  据悉,自2016年9月宏武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商贸学校(金华广播电视大学)财经管理学院合作办学以来,“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至今已招收了5届学生,并成为浙江省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专业之一。

  提及当初合作办学的初衷,宏武体育董事长张标感慨,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体育社会化培训的蓬勃开展,许多体育项目的教练员成了香饽饽,因为教练员匮乏的问题成为制约体育培训机构发展的瓶颈。“随着业务不断地发展,宏武体育每年对教练员的需求都在不断增大,为弥补短板,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练团队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双方协议,该专业由学校与宏武跆拳道俱乐部共同招生(招工),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织教育教学,校企共建专业课程,合作开发校本教材,建立多方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探索“1+1+2+2”育人模式。

  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黄强介绍,在教学中确定了以实训为主、考训结合的课程标准体系,并组建“校企双师、理实并重”的优质师资队伍。专业配备“双导师”协同管理,共同教学,既由学校配备班主任且提供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教学,企业配“师傅”教授专业技能并提供岗位体验。“学生在校期间学会专业技能后,每周和寒暑假都有机会到企业轮岗实训,并获取一定报酬。此外,学生在毕业前还必须取得至少3本技能证书(大众跆拳道教练员证书、跆拳道黑带证书、体育社会指导员证书),最后经过考核后方可正式完成从学生向员工转化的整个过程。”

  学生到员工再晋升至合伙人 专注人才孵化投资精准“扩军”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核心与特色,是培养准员工无缝对接的优势所在。通过定点输送,让学生的就业前景更为明朗。”黄强表示,该专业开拓性地补齐了体育产业师资规模化、数字化、标准化的短板,充分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种“现代学徒制”的联合育人模式,已有三届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中约60%作为“新鲜血液”进入宏武体育,并逐步成长为骨干力量。2016级毕业生周宇甜就是其中之一。这个来自丽水的姑娘从小就对跆拳道十分感兴趣,如今在宏武体育兼任教练并参与行政工作。

  周宇甜告诉记者,自己在校期间除了学习体育健身管理与方法、运动生理学、运动营养学、体育心理学、跆拳道理论基础、跆拳道基本技术训练、跆拳道训练方法与手段、跆拳道竞技规则与裁判法等课程外,她还掌握了韩语和计算机知识。丰富的课业让她在毕业后拥有更强的就业竞争力。“现在单位还为我们制定了‘135规划’,既一年成为正式教练,三年成为馆长,五年成为合伙人,这也是我接下来的事业发展方向。”

  “凡在毕业后经测试合格者,全部可以安排就业。”张标告诉记者,毕业生经过三年学习,成长为基础扎实的专业后备技术人才,不仅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宏武体育目前还和省跆拳道协会积极洽谈,希望为学生拓宽门路,输送至全省各地道馆。除此之外,部分选择自由择业的毕业生,也能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健身场馆等单位从事健身康复指导、户外拓展训练、体育赛事策划与设计工作,闯出一片自由天地。

  黄强表示,目前企业的人才需求量还有很大缺口,浙江商贸学校(金华广播电视大学)未来将继续加强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横向扩展专业,打造校企合作样板,拓宽学生就业门路。

标签:人才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