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芬芳
二论学习徐国义同志先进事迹
2020-07-28 15:08:19 来源:体坛报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从当运动员到带运动员,徐国义的人生履历表简单得只有寥寥几句话。不过,看似简单的履历表,分明又是一幅浓墨重彩的大作,一笔一划无不是精雕细琢的,绘就的是传世之作。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不是消极怠工,而是对职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始终充满着激情、憧憬。作为赛场的泳池,是热闹的、喧嚣的,有时是无尚的荣光,有时也是黯然伤神。无论什么样的境遇,徐国义都做到了宠辱不惊。徐国义精神的可贵,是一直坚守着训练游泳池。这几乎是苦行僧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乏味、潮湿、单调。但徐国义从来没有退缩过、胆怯过、后悔过,他把单调的训练生活,过成了放了蜜一般甜滋滋的生活。因为热爱,再苦也是乐、苦中也能作乐。

  徐国义的双亲,未必能有机会品尝儿子的厨艺,他的爱人也可能没吃过他亲手熬制的阿胶。他的运动员们比他的亲人更有“口福”。在一次接受采访中,徐国义饶有兴致地详细介绍熬阿胶的办法,真可谓是“慢火熬怡糖”。就跟徐国义当教练一样,没有耐心是熬不出大滋大补的阿胶。熬阿胶由此也成为徐国义在游泳教学过程中,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佐证之一。

  学习徐国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力戒浮躁之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芬芳。“世有伯乐,然后才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优秀运动员的诞生,需要教练的精雕细琢。培养的过程,并非是一朝一夕的,而是经年累月。没有一点决心、恒心,没有一点执着、韧劲,或许是半途而废,或许是功亏一篑。只有像徐国义这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练就泳坛的千里马。

  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整个社会比以往来的更浮躁。这样的背景下,学习徐国义先进事迹更需要发扬“工匠精神”。在有限的生命周期,咬住青山、锁定目标,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钻研,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做实、做精。汇河成川、积沙成塔,树立起一座座令人敬仰的人生丰碑。

标签:工匠精神;运动员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