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评论:风驰电掣,安全性却越骑越低
2020-08-12 07:17:13 来源:体坛报 评论员 汤晨阳

  日前,在一场环绕波兰公路的自行车赛中,荷兰车手赫鲁内维亨在终点前临时变线,导致旁边的车手雅各布森失去平衡摔倒在地,后方车手来不及刹车接连摔倒。经检查,最初跌落场外的雅各布森头部重伤,上颚和呼吸道同时碎裂,很难插入吸管,面临着生命危险。

  从慢镜头回放中判断,赫鲁内维亨的动作根本不是在卡位,而是在眼看自己就要被雅各布森超越的情况下,直接用身体撞向了对方。毫无疑问,赫鲁内维亨的极端行为违反比赛规则,违背了体育精神, 他还因此有可能被警方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没什么好解释的恶性竞争,在笔者看来,还有一方面的根源问题需要被正视。

  其实,此次环波兰事件早有先兆,此前事故发生的赛道通常设在环波兰的收官战中,车手们早就抗议不该采用这种超高速且有安全隐患的赛段。要知道,终点前是下坡冲刺,路面又窄,大集团速度随便都是70km/h,这种情况下随便一点小磕碰就可能导致不得了的后果。

  事实上,自行车运动发展至今,车手们的比赛安全性反而愈发没有保障。为了比赛的观赏性等原因,赛事组织者将赛道设置在拥挤的路面上,加上现代化道路设施和参差不齐的安全标准……车手更像是被动参与其中的小白鼠。另一方面,现代科技的加持,主车群的速度进一步变快,选手们获胜的压力也持续增大。于是便形成了一个悖论,构成了一个似乎永没有终点的恶性循环。

  记得2015环巴斯克,由于主办方警示标志不足,受场边的停车柱的干扰,在冲线当下造成彼得·斯特蒂纳与塞尔吉奥·帕迪利亚两名车手高速触地,斯特蒂纳膝盖重伤。所幸的是斯特蒂纳恢复过来了,退役后仍活跃在砂砾赛场。

  毫无疑问,赫鲁内维亨的行为是错误而危险的。然而,这原本可以有非常不同的结果。车手们需要得到的保证是,如果真的出现摔车事故,比赛的环境应尽可能地安全,至少不会进一步加剧伤害。 

标签:自行车赛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