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评论:裁判执法能力亟需提升
2020-08-24 01:45:06 来源:体坛报 评论员 洪 漩

  日前,一场U13篮球比赛上,一位球员多次恶意犯规,裁判却熟视无睹的视频一时间甚嚣尘上。一时间,裁判员素质低下,整体水平良莠不齐等话题也被广泛讨论。不少家长和球迷痛心疾首,甚至质疑此次裁判员的行为不过是整个裁判员群体综合素质的缩影体现。

  中国篮球发展任重道远,如果让球员从小接触如此“任性”的裁判员,未来还有什么可期?漠视规则、随意判罚已然是对裁判员本该有的威严与公信力的挑衅。如此一来,谁还会尊重裁判的权威?

  一场优秀的比赛,不仅磨砺了球员、教练员,同时也是裁判员展现专业能力的舞台。裁判员的执裁能力,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联赛整体水平。对裁判员的重视,对赛风赛纪的把关,无疑也是对中国篮球长期发展的尊重。

  裁判不能客观执裁,势必会让不少“爱动脑筋”的球员将精力花费在“钻研演技”上。如此一来,未来中国篮球怕是只能在国内玩玩“过家家”,国人也会丧失对中国篮球的信心。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笔者以为,首先裁判员比球迷更要懂得遵守制度,规范裁判员判罚尺度和标准,严格执行国际篮球比赛规则。其次,鼓励球员正常身体接触,且对过激或恶意身体碰撞要杜绝。最后,裁判员要远离浮躁,在追名逐利的大环境中沉下心来,精进业务能力。

  没有特权的裁判员,才是有公信力的裁判,有了公信力才有属于裁判的权威。希望每位球员和裁判员都能尊重比赛,也尊重这项大家为之热爱的运动项目。

标签:裁判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