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炎炎夏日坚持早起练武 一家三口靠巩式通臂拳感情升温
这个夏天,武术成了热门亲子活动
2020-08-25 11:08:19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戴瑞震

  尽管已经立秋,但杭州的天气并没有丝毫转凉,孩子们还在经历着漫长的暑假,除了坐在空调房里巩固书本知识之外,体育运动也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在杭州市拱宸桥的运河广场上,一群练习巩式通臂拳的小朋友们格外吸睛,每天早起都来巩式通臂拳传承中心打卡,在炎炎烈日下坚持锻炼两个小时,他们正度过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完美假期。

  今年9岁的徐伯易练习巩式通臂拳两年了,从一开始的枯燥不耐烦、早上不愿起床,到现在的认真刻苦,自觉练功,他的习武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徐伯易的妈妈年轻时就有一个武术梦,小时候还在西湖边练过气功,一直崇拜传统武术但当时的家庭条件不允许,有了自己的宝宝之后,她把这个希望寄托在了徐伯易身上。

  “我认为练武除了能增加身体素质之外,还能培养一些优秀的品质吧,尤其是男孩子能更加充满阳刚气。”徐伯易小时候经常生病,性格沉闷,而且不爱讲话,这可让他妈妈愁坏了,“一年级开始送他来学巩式通臂拳,虽然知道是辛苦的,我也会心疼,但看到孩子在慢慢的发生转变,越来越勇敢,性格变得开朗,我也感到很欣慰。”

  看到徐伯易的转变,爸爸徐国清也加入了巩式通臂拳的大家庭,从去年开始跟着巩式通臂拳非遗传承人毕瑞棠学习,并且已经成功拜师。整个暑假,一家三口每天早上八点之前就提前到场练习,没有睡过一个懒觉。“练武的过程身体上是辛苦的,但心里却十分满足和自豪。我们一家三口一起练武,感情也得到了升温,百利无害。”徐伯易的妈妈认为,从小习武强身健体、热爱传统文化只是一方面,孩子们在练习的过程中交到了很多朋友,这些师兄师弟们一起吃过的苦是十分珍贵的,这种感情过了十年二十年,也不会淡忘。

  武术成为了徐伯易一家三口增进关系的纽带,“苗刀、竹剑、棍棒……我们家现在俨然成了一个小型武器库。”有时不出门练功,父子俩会在家切磋一下,一直充当陪练的妈妈成了裁判,对两位武师的动作进行指正。“我们在练习了之后,在家里也能和他有话题有互动,这是一个很温馨的画面。”

  巩式通臂拳传承中心非遗推广部负责人毕魏告诉记者,如今一家三口一起练武的不在少数,今年来巩式通臂拳传承中心的习武的孩子明显增多,基本都能坚持下来,“其实,学武术和学习是不矛盾的。武术是由浅到深的,年纪小的孩子理解不了,以培养武术兴趣为主,抓基本功,学习套路,有了爸爸妈妈言传身教,他们就是孩子们最好的榜样。”

标签:武术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