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多元化发展,致力打造飞行运动小镇标杆
周行贵:等风来,携飞行运动产业启航
2020-10-30 13:07: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杰波

  提到温州,人们一定会想到“民营经济之都、GDP全浙前三的经济重地”等字眼,被誉为“东方犹太人”的温商更是遍布全球。电视剧《温州二家人》中,新一代温商坚守诚信,敢于突破发展、勇于转型升级的形象也深入大众心中。在温州市区西南部的西旸镇,就有这样一位勇于开拓、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温商,他叫周行贵,是浙江金煜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回乡创业

  建成浙南运动飞行营地

  3年前,周行贵还在西南地区从事商务包机、通用航空、直升机培训等业务时,接到了来自家乡政府的邀请——回乡助力西旸总部经济的发展。其实,周行贵早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但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诚意,最终打动了他。

  “当项目规划审批从原先的三个月缩短至两个星期,当看到一期50亩用地的审批手续三天就签完,材料摞起来有一人高时,我就觉得回乡创业这一步走对了。”周行贵非常感慨。因此,他不断引进人才、投入设备,致力于将西旸地打造成飞行运动小镇的标杆,在浙南运动飞行营地培训的教练与学员也都住在周行贵的老家,一个名为浙南运动飞行驿站的小楼。

  如今,浙南运动飞行营地一期项目已经建成,包括滑翔伞基地、直升机机库、火烧墩星空营地、热气球体验区、轮式动力伞及真人CS等多个区域,二期项目建设也在筹备过程中。虽然营地只建成了一期,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浙南运动飞行营地的火爆。今年五一长假与十一长假期间,营地累计接待超6万名游客,不仅吸引了周边乡镇地市的游客前来,还吸引了众多来自上海、杭州、金华、福州、宁德等地的中高端游客前来体验,既带动了西旸镇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乡镇的发展。记者前往采访的当天,恰逢周五,已有两个团队游客到达营地体验滑翔伞飞行,虽然最终因为风向、天气等因素未能成行,但也从侧面证明了营地的火爆程度。

  产学融合,打造飞行小镇品牌项目

  “等风”是出现在周行贵朋友圈最高频的词语,也是周行贵喜欢的一个词。他坦言:“产业需要多元化发展。”这句话用在他创办的浙南运动飞行营地,也很适合。

  今年8月,浙南运动航空飞行营地入选为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对一个刚刚运营近一年的飞行营地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但距离周行贵的目标还很远。周行贵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规划,就是将浙南运动飞行营地打造成国家队训练的营地,这样才能留下专业的训练技术,推动青少年飞行运动培训体系的建设,促进产学融合,从而赋能营地的发展,助力飞行小镇品牌的建设。

  作为一名温商,周行贵勇于追求卓越的精神是刻在骨子里的气质。在浙南运动飞行营地有一个小鸟坡,也被周行贵称为“学员坡”,因为这个坡主要是为了训练学员,在“学员坡”的边上有一条半自动传送带,这种类型的传送带一般只会在滑雪场的雪坡中见到,之前也从未在国内滑翔伞基地中出现过。为了提高学员的训练效率,不为爬坡而耗费体力,周行贵将半自动传送带引入到浙南运动飞行营地,不仅成为营地的一大亮点,也吸引了国内大批滑翔伞爱好者前来训练。

  未来,周行贵还计划在飞行营地建设星空营地,加大对夜航模式的开发,在空中架起LED灯,延长滑翔伞体验飞行时间,以及开发星空露营、音乐节及嘉年华等众多项目,持续为浙南运动飞行营地的发展赋能。

  注重“授渔”

  辐射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采访过程中,提到公益这个话题时,周行贵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提出,区别于在外面的投资创业,在家乡投资创业是有感情投入的。回到家乡创业,不仅实现了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也能带动西旸镇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自己也有动力去投入精力,但这份激情不是来自“授人以鱼”,而是来自“授人以渔”。

  今年疫情发生时,周行贵和营地的外籍教练投入到各个防疫检查卡点工作,自掏腰包做了数十幅横幅,悬挂在街头巷尾,积极购买抗疫物资,分配给每一个工作人员,并自愿承担起进村入户的宣传员和夜班值守的战斗员,用行动诠释企业家的公益精神。在“授鱼”的过程中,周行贵更是践行着“授渔”的理念。他所在的乡贤企业家小分队会时刻安慰村民,让村民们安心呆在家里,并提供工作岗位。如今,周行贵管理下的浙南运动飞行营地不仅提供众多工作岗位给当地村民,也带动民宿、餐饮的发展。

  其实,最让周行贵关注的还是产学结合。在他眼中,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归根结底都是文化底蕴的建设,体育产业更是如此。周行贵计划在年底招收一批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及职校的学生进行培训,一部分进行技能化的培训,一部分进行职业化的培训。技能化培训的学员毕业后可以在浙南运动飞行营地直接就业,而职业化培训的学员作为专业选手来培养。这种“授之以渔”的培养方式可以让学员有更多的生活体验,也能让学员有足够的技能为未来而拼搏。

  “回顾这一路走来的经历,感觉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就像背着滑翔伞爬坡的过程,坚持到最后,爬到坡顶,就是重生。正如谚语所说,知贵在行,行贵在恒。”周行贵如此感喟。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