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考体育100分将“落地”?请予“首吃螃蟹者”宽容
2020-10-30 15:01:3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岳冉冉

  秋蟹肥美时,云南再当全国“首吃螃蟹者”,继去年底率先喊出“中考体育100分”后,实施方案的听证会也在近期举行,这项措施的“落地”又进了一步。

  方案的细则是相对科学的。比如,体育分不再是初三一考定乾坤,而是三年六考算总分。体育成绩也不再是只考体能,而是要考体质、体能、技能与竞赛。方案甚至考虑到了学生个体差异……

  教育部门的态度是认真的。为了让方案出台,云南用时近一年,开展调研和测试……

  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考体育之变,将从简单到复杂,从“一锤子买卖”到三年“分期付款”,从只考一项到必考四项。究竟是“减负”,还是“增负”?孩子要不要上体育补习班?如何保证考试“三公”?……一系列问题、所有的焦虑,都将为日后方案的完善破题。

  大厦并非一日建成。“体育100分”是新生事物,应该允许它的“新”和“不完美”,请理解它的“初衷”与“用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任何一个家长对此都不会反对。毕竟,中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到了一个必须重视的时候了:“小胖墩”为数不少,“小眼镜”超1亿……

  反而,在其“变”和“修改”上,组织者需要以科学、谨慎、细致的态度来实施,并及时对方案进行调整。若简单粗暴地一刀切,就可能会把好事办成坏事,效果适得其反。

  长远看,热爱体育、增强体质将让孩子受益终生。考试很重要,但考试并非学习努力的唯一目的。健全人格,首在体育。健康是1,幸福全系于1的稳固,而得1,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这也是“体育100分”想送给孩子的礼物。

  当有一天,孩子真的能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运动技能真的能伴随孩子终生,体育100分的“指挥棒”或将完成使命,从父辈喊到吾辈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或将实现。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