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体育晚托班解决的不只是“三点半”难题
2020-11-09 17:24: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20多个一年级学生正在体育老师带领下,练习拍球,场面热火朝天。这在过去的放学时间也是很难见到的画面,现在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杭城小学中。

  今年8月,杭州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又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杭州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并从10月1日起升级,增加体育、艺术等兴趣班。一个月过去,校内晚托班开设的情况如何?家长、学生有何反响,目前晚托班的开设又面临什么问题?

  羽毛球、健美操、射箭…… 2.0版晚托班体育项目丰富

  杭城各小学已经逐步开始开展晚托课程。据了解,杭州市闻涛小学根据杭州市教育局新发布的《意见》,自10月19日开展“1+X”学后托管服务,至今已经两个星期,按照要求,除了基础托管外,晚托班“2.0版本”还新增了篮球、足球、羽毛球、健美操等体育项目。

  “我们把晚托班称为‘课后服务’,杭州市闻涛小学就是杭州市滨江区第一批试点‘课后服务’的单位。”闻涛小学体育老师孙志星介绍,“现在开展晚托班‘2.0版本’,学校三点半左右放学,放学之后晚托班的服务就开始了,我们是分年级分班安排,一到六年级都开设,一直到下午五点。‘1+X’中的‘1’是基础的免费托管课,是小学生们在教师的管理下,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阅读等课程,每周一到周五都有;‘X’则是新增的体艺项目,供学生们自由选择,目前学校里参加晚托班的学生占15%左右。”

  除了闻涛小学,记者还了解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学后托管服务在进入10月前已经试行了近两周,除了基础托管班外,还新增了篮球、排球、足球、冰壶、射箭等体育类项目,在时间上也提供了多种选择,家长可以选择一周五天都参加,也可以选择一周只参加一天,每天还开设了两个晚托时间段,收费标准则根据《意见》报有关部门核定。

  家长学生都欢迎 体育项目满足孩子个性化发展需求

  记者在采访了不少家长和学生之后发现,在开设晚托班之后,一方面确实解决了孩子平时放学的接送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让孩子在放学之后有了更充实的课后活动,孩子的兴趣能够在学校得到培养,满足了小孩子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我平时在家的时候就喜欢跟妈妈一起打羽毛球,我最爱羽毛球了!”杭州市大禹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李雨辰说,“我刚开始练习跳绳的时候掌握不好技巧,一分钟只能跳几十个,现在我一分钟能跳150个了,而且还很少间断。”李雨辰妈妈则表示,自己平时比较忙,孩子放学的时间比较早,现在有了晚托班,除了满足孩子们的基本需求之外,还给孩子们提供了更丰富的体艺课程。

  “现在晚托班的内容更丰富了,给家长、孩子的选择性更大了,而且在时间段上更有包容性,在内容的设置上也考虑因地制宜、符合学生的特点。将晚托课程和社团课程结合,开出孩子们喜欢课程,给他们自由选择。”孙志星说。

  杭州闻涛小学校长张海东表示,目前杭州在建设美好教育,学校希望通过1+X课后服务,践行美好的教育理念,建设教育创新生态,提升教育品质,让学生有多元选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受场地、气候条件限制 体育晚托班完善进行时

  记者采访后发现,在部分学校晚托项目“百花齐放”的同时,也有一些学校遇到问题。由于晚托班开展项目多、家长需求差异化大等原因造成的晚托班项目选择度大、课时安排复杂等问题也给学校的管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学校对于1+X的晚托班有一定的规划,计划开设体育和艺术等多种项目的晚托班,但在实际调查中遇到了不少难题。”杭州市求知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设置了许多项目,但是在实际调查中发现,一方面由于部分家长已经帮孩子在校外报了其他的兴趣班;另一方面,晚托班开班至少需要15个人,因此此前一些计划开展的体艺项目也因为人数不够而不得不搁置。

  此外,记者了解到,体育运动场地不够、气候条件多变也是晚托班正常运行的“拦路虎”。“体育场地不够用,尤其下雨天对于晚托班体育项目的正常开展影响很大。”孙志星说,“我们学校有一个体育馆,面积在800平方米左右,如果想要一起开设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等项目,场地肯定不够。”

  “我们一直想给学校的室外运动场搭一个‘顶棚’,把室外运动场建设成为防雨运动场。”孙志星认为,随着1+X的晚托班的开展,学校也在逐步完善各项措施,希望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校园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政策学博士屈璐认为,在晚托班制度的构建中应该清晰和明确课后服务的主管部门、场地、经费、人员等核心元素,并在现有政策基础上细化相关内容。此外,如何有效利用学校的图书室、体育馆、活动室等空间资源,有效创设新的“第三空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可以通过政府推进者角色的力量,整合地区内资源,鼓励有足够实施能力的公共设施类资源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段广泛参与到课后服务空间的提供中。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