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引体向上怎么练?记者在这次“特别行动”中找到答案
2020-11-09 17:24: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陈浩森

  引体向上是杭州市中考体育力量类的测试项目之一,要求学生在不限时间、不掉杠的前提下,共完成10个就能取得满分。除了中考体育,杭州市开展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中也有这一测试项目。

  但是,最近网上有一个“一个引体向上难倒一代男儿”的说法引发热烈讨论。引体向上到底难不难,应该怎么练?学生的体测和成人要完成引体向上有哪些不同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为此,记者咨询了杭州的一些初中学生、体育老师和健身大咖们,听听他们对此事的看法。

  初中师生:

  突破了0到1后,拿满分很容易

  在杭州市建兰中学的操场上,旁侧的单杠成了不少男生常来的地方。除了体育课中的授课内容,在课余也会有男生自己会在单杠上悬吊一会,或者干脆拉几下引体向上。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初三的男生,得到的回答都是“引体向上不难,只要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后面的测试并不难”。其中,最多的一个男生可以一口气做27个。

  这一说法在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欧阳高科这里得到了证实:每年选择引体向上和实心球的学生数量基本对半开,但是只要选了引体向上的学生,经过训练后就能拿到满分。“引体向上最难的点并不是最终要完成10个,一般来说最难的点是在成功做出第一个,只要突破了这个瓶颈,后面加上常规练习都能以满分通过该项测试。”

  欧阳高科对于学生在选择测试项目的建议是,体型匀称,体重较轻的学生优选引体向上,不过最终也要根据自身情况。经多年教学经验总结,他把实现从0到1的突破归纳为“四步走”——澳式引体,跳跃辅助引体,吊杠离心引体,向引体冲击的训练动作。

  健身“老炮”:

  完美“倒三角”身材的入门必练

  引体向上是一个很有效的训练动作,很适合普通人的健身入门训练。“因为在训练的过程中可以练到全身很多部位的肌肉,例如三角肌、背阔肌、手臂肌肉、胸大肌、腹部肌肉等等,通俗一点来说,能练出倒三角的健美身形。”同时,通过对肩背肌肉的刺激训练,整个人的身形都会挺起来。

  傅建陈所在的健身房里,几乎每个男士都爱练引体向上:“我们这里不仅人人都要练,而且还要练‘进阶版’——宽距的引体向上。”他为记者作了演示,并说,进阶版的做法中,双手拉横杆之间的距离更宽,这样能更好地练到背阔肌。“我们的引体向上可以练身体的宽度,而且做的时候身体不能借力晃动,这样效果更好。”

  为此傅建陈也为大家总结了一套普通人入门引体向上的训练法:先从肩部(三角肌)、手臂(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腹部(核心力量)开始练起,分别用哑铃向上推举、哑铃站立飞鸟动作,杠铃向上弯举、单臂哑铃弯举、站立双手颈后提拉,卷腹来训练。“一般来说,最起码先这样保持训练时间一个月以上,再来进行引体向上的尝试。初学者可以从单杠悬吊,再到半程引体向上,逐步完成一个完整的引体向上。”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