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六旬退休体育记者的“雪样年华”
2020-11-09 12:15:0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李典 段续

  2020至2021雪季临近,吉林省各大滑雪场已陆续开始造雪,准备“开板”迎客。这几天,65岁的蔡洪文也在忙着收拾滑雪装备。蔡洪文是吉林省体育圈里的“特殊存在”,滑雪不仅是他的爱好,还曾是他的工作手段。在吉林省,他是第一位踏着雪板采访冬季体育比赛的记者。

  “退休后,我还是一名体育人。”蔡洪文笑着说,虽然退休了,但依然要过记者节,今年的节日礼物依然与滑雪有关,毕竟受疫情影响已阔别了滑雪场数月之久。

  因为职业,蔡洪文与体育结缘。“拍摄体育项目时,我会要求自己尽量学会这个项目,只有真正参与其中,才能把新闻拍好。”蔡洪文说。他举例,在拍摄高山滑雪时,运动员的滑行速度很快,如果记者不会滑雪,拍摄效果很可能会打折扣。

  渐渐地,拍摄雪上项目的经历越来越丰富,滑雪也成了蔡洪文最喜欢的运动。从高山滑雪到滑雪登山,从机压雪道到野雪树林,每年雪季,蔡洪文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向着雪山进发。

  在冰雪中,蔡洪文找到了挑战的乐趣。2016年,蔡洪文开始接触滑雪登山。这项运动要求参与者须穿着雪板从山下登到山上,对体力、毅力有很高的要求。“每次登山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蔡洪文说。

  一个人艰难攀上山顶,会被很多坐缆车上山的雪友视为“异类”。“许多人说,有缆车不坐,却非要爬山,真傻。”蔡洪文说,“但我不为所动,登顶成功的喜悦,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明白。”从2018年起,每年元旦,蔡洪文都会独自一人戴着头灯登上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场的山顶,拍摄新年第一缕阳光。

  随着2022年冬奥会临近,国内滑雪运动也渐趋火热,各地场馆设施不断升级,这让蔡洪文有了更多的选择。2019年,国内首家全天候室内越野滑雪场——吉林市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投入使用,这让蔡洪文在炎炎夏日里也有了新去处。

  在蔡洪文的影响下,他的儿子也成了一名滑雪爱好者。每年除夕后,父子俩就会来到滑雪场,在风驰电掣中过个“冰雪春节”。“雪道越来越繁忙,雪具大厅里越来越热闹,缆车前的队伍越排越长。这几年,我深深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参与冰雪运动。”蔡洪文说。

  除了滑雪,蔡洪文还热衷于轮滑、帆板、骑马、皮划艇等多项运动,即使年过六旬也在不断“解锁”新技能。“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体育让我越活越年轻。”蔡洪文说。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