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2020杭州中小学生体育素质教育公益论坛顺利举行
2020-12-17 17:49:44 来源:浙江新闻频道

  2020年12月16日下午,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体育局相关单位的指导下,由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与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主办、威雅教育协办的2020杭州中小学生体育素质教育公益论坛在杭州洲际酒店顺利举行。来自政府、学校、企业、媒体的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促进“以体树人、体教融合”的新模式、新方法。

微信图片_20201217174645.jpg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提出“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国家有关部门也连续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相关指导精神及指示文件一经出台,即受到教育界、体育界等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全面加强中小学生体育素质教育这一议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论坛伊始,浙江省电视节目交流中心主任、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副总监王临珅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对本次公益论坛的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表示,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有关部门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更好地推广以体树人的教育理念和体教融合的教学方式,为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体育界人士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从卓有成效的体育运动中收获裨益。

  论坛上,浙江省体育局体育训练处调研员汤宝春、杭州市体育局训竞处 处长陈波代表指导单位致辞,强调了新时代背景下推进体教融合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学校体育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深化中小学生体育素质教育改革,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副校长邬淑颖、杭州威雅学校创校执行校长穆狄格(Tig Mooney)作为院校代表发表主旨演讲,分别以“五育融合理念下以体育人的保实经验”、“威雅体育教育理念与实践——以体树人,培养未来领袖”为主题,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体育运动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教育意义,以及本校开展特色体育教育的理念与实践经验。

  一项针对中学生的调查报告指出,那些积极投身体育运动的孩子在学术考试中的平均得分表现,比那些没有体育运动习惯的孩子高10%;而另一项以青少年健康运动为主题的调研报告中则提到,青少年时期养成的运动习惯极容易在孩子们成年后得到延续,从而形成更加规律的作息与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杭州威雅学校创校执行校长穆狄格(Tig Mooney)坚信,体育运动具有改变世界、改变人生的强大力量,这也是杭州威雅学校将体育运动作为校园生活核心的原因之一。在杭州威雅学校,体育运动将以“无所不在”的气质融入校园的每一处角落,威雅学子将以同样饱满的精神、同样认真的态度投入语文、数学、外语、体育等学科的学习与训练,在运动中增强自尊自信、建立强有力的社交关系、培养批判性思维、磨练坚毅的品质与优秀的领导力技能。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于杭州举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穆狄格(Tig Mooney)呼吁各所学校之间增加运动方面的合作交流,在体育教学上形成良性互动,建立更为专业、完善、全面的校园体育赛事机制;杭州威雅也将致力于将本校丰富的运动教育软硬件资源与各所兄弟学校进行交流共享,共促新时代校园体育教育“以体树人、体教融合”新局面。

  本次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由威雅学校董事、副总裁袁博主持。在威雅整体的教育理念与办学实践中,体育运动与户外探索一直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威雅坚持寓教于“动”,体教融合,让孩子们每天拥有至少1小时由专业体育教练指导的团队运动时间,平均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超过2小时,积极参与到多姿多彩的体育运动中来。和许多家长所担心的“体育运动影响学业”相反,适量的体育运动,反而正是开启学业成功那把“金钥匙”。袁博提到,很多人提到“常青藤”的时候,都会以为那只是美国学术最优秀的大学联盟,其实它最初指的是美国东北部地区八所高校组成的体育赛事联盟,恰好又是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这些美国最优秀的高等学府。这些在体育运动方面出类拔萃的高校,在学术与科研方面也硕果累累,两者之间呈现出“正相关”。这些在学术上极为优异的学子,在赛场上的表现也毫不逊色;赛场上的磨砺与成长,更激发了他们在学术上一往无前的斗志。可以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学子,不仅锻炼了自身极强的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等,更教会了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与挫折,都能做到“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体育运动,不仅仅意味着孩子们真心热爱的兴趣特长,更将赋能他们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化成长,让孩子们拥有在学业、在生活、在职场乃至在未来社会上终身受益的能力素养。

  在第一场圆桌讨论中,杭州市体育学科大组成员(组长)肖伟、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包国勇、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书记兼校长欧自黎、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校长俞富根、杭州市文渊小学党总支书记沈金荣首先就“因地制宜 开展校内体育素质教育”展开了热烈的碰撞交流。在讨论中,根据学校的优势、特色与现实条件展开独具特色的运动教学成为共识,学校体育势必在整个教育体系乃至每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之路中发挥它的意义和价值,卓有成效的体育教学,有助于更好地实现新时代下开展素质教育、培养全面人才的目标。

  在随后以“走出校园 走进自然”为主题的第二场圆桌讨论中,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董玉泉、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书记兼执行校长黄雄、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总校长兼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校长钱金林、杭州市春蕾中学校长陶志伟、Discovery探索极限主题公园总监黄诚悦纷纷就户外探索教育展开了对话与交流。作为实现全人教育理念的绝佳途径与校内体育课堂的重要延伸,户外探索运动有助于锻炼孩子全方位的能力素养,发展实用的生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力、百折不挠的毅力等等,培养强健的体魄与丰富坚韧的内心世界。在学校、社会、家庭的通力协作下,科学、专业、高品优质的户外探索运动将为下一代的身心健康成长打下深刻的烙印。

  会后,各位教育同仁就相关话题展开了进一步的热烈交流与深入探讨,彼此交换参与此次论坛的收获与体会,为今后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捋清思路、指明方向。如今,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意识到体育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教育意义。体教融合的改革和发展需要更多人站出来,体育强国也需要更好的体育教育去支撑。寻找以体树人教育家,引领体教融合造浪者。我们相信,体育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我们现在就奔跑在以体树人、体教融合的道路上。

  【相关链接】

  关于“威雅教育”

  德威相济,博雅致远。“威”本义为强大的力量和满满的自信,在每一位学子不断迈向卓越的旅程中,威雅希望他们兼具坚韧不拔的意志力与应对未来世界挑战的勇气,将对自我价值的个性化探索推向极致;“雅”援引自中国古代典籍中常见的“博雅”之义,威雅希望每一位学子都能成长为学识渊博、品行端正的“全人”,在成就自我的同时肩负起改变世界、造福社会的使命。

  整体来看,“威雅”的释义与孔子所强调的“君子不器”理念不谋而合——作为君子,不囿于一技之长,亦不盲目追逐功利,而是以一种文武兼修、全面发展、开放包容的姿态行走于世间,见本心、见天地、见众生,方能担当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任。具体而言,面向充满高度不确定性与变动性的未来,威雅希望培育积极自主的学习者、正直卓越的领导者与勇敢坚毅的拓新者。

  在“每一个孩子都卓越”(Every Child Can Excel)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威雅教育致力于植根中华文化,有机融合东西方教育精华,不断满足适龄学子及其家庭对于现代化、多元化、创新型教育的需求,并以“致力学术优异、践行全人教育、厚植中华根基、培育世界英才”为使命,培养引领未来世界变革的全球领袖,持续创建融贯古今、联动中西、支持威雅学子终身个性化学习与全面发展的教育成长共同体。为更好地实践教育愿景,迄今为止,威雅教育已成功举办两所创新型民办学校——常州威雅与香港威雅;两所新校——杭州威雅与南京威雅计划于2021年9月开学。

  在威雅的整体教育理念与办学实践中,体育运动与户外探索一直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威雅坚持寓教于“动”,体教融合,让孩子们每天拥有至少1小时由专业体育教练指导的团队运动时间,平均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超过2小时,鼓励孩子们充分利用课堂内外的运动时间,积极参与到多姿多彩的体育活动中来。威雅学校提供包括橄榄球、皮划艇、足球、篮球、游泳、击剑、曲棍球、无板篮球、马术、高尔夫等在内的数十种体育运动类型,并带领学生开展登山、滑雪、潜水、徒步探险等户外探索与拓展活动,致力于以专业的硬件设施、丰富的运动形式、职业的体育教师,提升孩子们的体质,磨砺孩子们的意志,培养孩子们的品性,促进下一代身心健康成长,更好地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人教育理念。在全校学生广泛参与体育运动的热烈氛围下,威雅学子在学术方面的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历届毕业生获得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在内的多所世界名校录取,专业方向多达40余种。

  【杭州威雅学校】

  杭州威雅学校位于杭州萧山区云石景区,南面仙女湖,背靠国家登山步道,校园内拥有占地40亩的人工湖泊,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学校秉承全人教育理念,不仅追求学术卓越,还通过运动、音乐、艺术、戏剧等多种学科和课外课程,挖掘每位学生的特质,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得益于依山傍水的校园环境,户外运动将成为杭州威雅学校的一大特色。学校计划于2021年9月开学,规划幼儿园至高中满员总人数为约1500人,并可为约960名学生提供寄宿。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