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东京奥运会,有哪些不一样?
2021-07-23 09:47:27 来源:体坛报

360截图20210723095044745.jpg

  东京奥运会终于要来了。虽然推迟了一年,但本届奥运会依然有很多亮点,将在缺少观众的情况下为全球观众呈现出不一样的世界。

  吉祥物、奖牌显特色

  东京奥运会吉祥物被设计成机器人形象。吉祥物设计方案征集时共收到2042个参赛作品,最后福冈插画家谷口亮创作的市松机器人形象脱颖而出,成为东京奥运会吉祥物。吉祥物名为 “miraitowa”,意为“未来(mirai)”和“永远(towa)”,形象被设定为生活在数字世界里的人物,可使用互联网在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自由往来。

  而东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是从214个应征方案中选拔出来的,设计者是大阪的一名51岁设计师,名叫西川纯市。东京奥运会奖牌利用回收的废旧手机和小型家电中的贵金属作原材料,以体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绿色环保主题。

  作为机器人之国,日本在本次奥运会上展示了诸多机器人黑科技:一个机器人带你找到座位,头上一颗陨石划过天空,这是里约奥运会中“东京八分钟”展示的内容。毫无疑问,日本人想要通过炫酷的高科技,为全球观众呈现出别样的奥运会风采。

  机器人成为风景线

  丰田公司研发的“递送支持机器人”,上方有一个可容纳12 公斤物品的箱子。有了它,运动员或教练员好似多了一个随身拎包的“管家”,将随身物品放置其中,就可以轻装上阵,不必为随身行李烦忧。此外,“递送支持机器人”本身也是一个移动的杂货柜,可以提零食、饮料、纪念品等,通过智能手机APP,可以召唤“递送支持机器人”送货。

  同样出自丰田公司的“人类支持机器人”更加神奇,它的高度可以在105厘米到140厘米之间调节,不仅可以任意移动,还能与人类沟通交流。身上有一个机械臂可以拾取物品,语音通话系统可以与人类沟通交流。与前面提到的递送支持机器人一起,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搬运管家”体系。协助搬运行李的“人类支持机器人”与“递送支持机器人”仅仅是奥运村机器人大军的冰山一角。当东京奥组委决定用科技元素构筑这次盛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注定成为本届奥运会各项服务的主力军。

  清扫机器人、多语种向导机器人,警卫机器人、通讯机器人,各种功能的机器人被投入奥运村之中,成为奥运村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T-HR3仿真机器人,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将远方的图像与声音,传回奥运场馆内。本次奥运会因疫情原因,大部分比赛都空场举行,各国观众无法在现场为选手应援。T-HR3仿真机器人的作用,在于替代观众,模仿观众加油助威的动作,结合远程传输的图像与声音,为选手提供前行的动力。

  除了仿真机器人,还有比较传统的显示机器人,在移动的机身顶上安装一个硕大的竖状显示屏,可以展示真人大小的对话形象。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可以通过机器人远程交流,感受现场的竞技氛围。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黑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奥运场馆。无人驾驶汽车、即时翻译机、AI缓解人流拥堵、3D全息投影、3D运动员跟踪技术以及AI体操裁判及智能评分系统都将在本届奥运会中出场。毫无疑问,本届奥运会应该是有史以来最具“科技感”的奥林匹克盛会。

标签:奥运会;东京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