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第一仗,一场硬仗——东京奥运会首金争夺战前瞻
2021-07-23 09:48:45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林德韧 沈楠 王梦

  东京奥运会首个产生金牌的项目——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将于24日展开角逐。这也是自1988年以来,女子10米气步枪连续第九次成为奥运首金项目。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派出了杨倩和王璐瑶参加该项对决,两名选手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于这对年轻的搭档来说,首金是第一仗,也是一场硬仗。

  作为一名“00后”小将,杨倩在这个奥运周期有着十分稳定的发挥,在中国射击队的奥运选拔赛上,她早早就攒足了积分,锁定了一张东京奥运会的门票。23岁的王璐瑶则几经波折,在选拔赛最后一站后才确定入围。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体育赛事大面积取消或推迟,射击项目也不例外,因此杨倩和王璐瑶的国际比赛参赛履历并不算丰富。杨倩在2019年曾参加过一届亚锦赛和一站世界杯,在亚锦赛上她拿到了冠军,在里约热内卢世界杯上则排名资格赛第26位无缘决赛。相比较而言,更早入队的王璐瑶参赛经历稍显丰富一些,她在2019年拿到过慕尼黑世界杯银牌,不过,她在参加过的一届世界杯总决赛和一届世锦赛上均与奖牌无缘。

  缺乏国际大赛经验,或许是中国队两名选手在冲击首金道路上面临的最大挑战。对于这方面的影响,中国步枪射击队领队王炼表示:“(缺乏大赛经验带来的影响)是两个方面,年轻人缺少国际比赛的经验,确实从历练上来说会少一点,但从思想上和心理上反而会更干净一点,这就看我们怎么去把握了。”

  中国队完成新老交替的同时,世界赛场上好手也不断涌现。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中国队面临的最强大的对手将来自印度队。

  印度队此次派出强大阵容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可谓来势汹汹。28岁的昌德拉是这一项目决赛世界纪录保持者。她在2019年曾连续拿到新德里和慕尼黑两站世界杯冠军,在新德里站决赛打出了24枪252.9环(平均每枪超过10.5环)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决赛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

  与昌德拉搭档的是21岁小将瓦拉里万。虽然年龄不大,但瓦拉里万可谓久经沙场,曾经在多站世界杯上拿到过冠军,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

  另外,美国队也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美国队并非女子步枪的传统强队,但每逢大赛,往往会有“黑马”蹿出。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例子就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当时在国际赛场上默默无名的斯拉舍力挫各路好手,爆冷摘冠,她所击败的,正是中国队杜丽和易思玲的黄金组合。此番征战东京奥运会,美国队派出了玛丽·塔克和艾莉森·魏斯出战,虽然两人此前几乎没参加国际比赛的记录,但她们在2021年新德里世界杯上拿到了冠亚军,彰显出相当强悍实力。

  此外,曾经拿到北京奥运会铜牌的克罗地亚老将佩耶季奇,中国台北队新星林颖欣等,也都是首金有力争夺者。

  从上届奥运会开始,国际射联对射击项目的规则进行了大幅度修改,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进入决赛的所有选手将从同一起跑线出发,比赛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也因此大幅度增加,首金争夺战拼的是实力,更是心理。

  中国观众对奥运首金应该也不陌生,在奥运首金的征战史上,中国女枪手们有过辉煌,也有过遗憾。2004年,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又在家门口痛失首金,泪洒赛场。2012年,易思玲在伦敦顶住压力赢得这一荣誉。2016年在里约,杜丽和易思玲携手再战,分获银牌和铜牌。

  关于奥运首金的故事,24日将继续上演。面对劲敌,中国枪手们将直面挑战。

标签:射击;奥运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