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稠州银行男篮外援,逆袭为西班牙夺冠功臣
2022-09-20 15:34:4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曹林波

  9月19日凌晨,西班牙男篮第4次夺得欧洲杯冠军,除了精彩紧张的比赛,有一位球员的表现非常抢眼,引起了许多浙江球迷的特别关注,那就是32岁的西班牙队归化球员后卫洛伦佐·布朗。

  这位身高1米96、曾混迹在CBA打短工的外援,如今逆袭成西班牙国手,在欧锦赛上表现相当出色,可谓是西班牙男篮夺冠的功臣。赛后,他也入选了本届欧洲杯的最佳阵容。他的表现,给这段时间对归化问题依然在进行激烈讨论的中国篮球圈带来了新的思考。

  在浙江男篮效力时
  带起了“双小外”风潮

  这一次参加欧洲杯的很多球队都有归化球员,传统强队如西班牙,本届比赛因为卢比奥缺席,最终决定多年来第一次使用后卫线的归化球员洛伦佐·布朗。

  其实从这支西班牙男篮组建开始,布朗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不仅仅因为他是西班牙男篮第一个归化球员,因为布朗在征战欧洲之前,还曾经在CBA效力过两个赛季。

  布朗在CBA的第一个赛季,就在浙江稠州银行男篮效力,场均出战33分钟拿下23.9分7.5篮板5.5助攻2.6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5.8%。

  球队总经理方俊还记得当时签下他的情况。“曾经在NBA打过的球员水平不会差的,我们签下他也挺走运的。球队原来的外援科迪拉兰骨折了,而他当时刚刚被猛龙队裁掉,刚好就能够加盟球队。”

  因为当时CBA的外援使用规则还是四节六人次,所以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索性换个思路,拿着布朗和当时在CBA已经打出成绩的沃伦组成了“双小外”阵容,算是CBA球队中比较早使用“双小外”的,而且效果还不错,用这个阵容,当年浙江稠州银行男篮还赢过辽宁男篮。

  方俊告诉记者,布朗不错,不过后来他在欧洲找到了工作机会,就离开CBA了。

  归化布朗在西班牙国内
  也曾遭遇争议

  为什么在CBA打短工的外援,到了欧洲能有这么大的进步,甚至可以作为归化球员,为传统强队西班牙男篮最后夺得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呢?

  方俊在和记者说起布朗时感叹:“一个外援成功,有时候不仅仅是看本身的能力,也要看他身边的这些球员的情况,两边的捏合情况。两边能力都不错,但是配不到一起,也出不来效果。”

  这个情况放在归化到西班牙的布朗就很适用。

  在此次欧洲杯之前,关于使用归化球员布朗,在西班牙国内也非常有争议。西班牙各个梯队都有不少优秀球员,在今年夏天,所有年龄段球队都打进欧青赛世青赛决赛,即使没有卢比奥,西班牙还有更年轻的球员可以胜任,就像大家经常说那样,“用这种赛事给年轻人练兵不好么。”

  不过从几场淘汰赛的表现可以看出,布朗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西班牙不乏得分点,布朗作为控卫,成功地完成了控制球和传导球的任务,让整支球队轮转起来,而不至于让球集中在一两个球星手里,进攻发生停滞。

  此前三场淘汰赛中,布朗先后得到28分、8助攻,10分、11助攻,29分、6助攻,球队需要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其中在淘汰德国队的半决赛中,布朗得分能力爆发,一个人砍下29分,率队完成超级逆转,19日与法国队的决赛中,布朗则从得分手切换为助攻大师,送出11助攻。

  其实就是一句话,他和西班牙整个球队打成了一个团队,而西班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球队。而欧洲杯上,三大NBA球星约基奇、字母哥、东契奇的球队早早回家,则是从反面印证了这个道理。

  中国男篮看过来
  西班牙男篮已经做了示范

  此次欧洲杯的24支球队中,超过6成的队伍都启用了归化球员,布朗不是这其中名气最大的归化球员,但是和西班牙男篮一起最终捧起奖杯的他,无疑是最成功的那个。

  篮球作为一个集体项目,实力的展现还是应该归结为最传统的“水桶效应”,布朗只是填补了后卫的这块板,并且达到了和西班牙其他球员“木板长度”的匹配而已。他的成功,同样是整个西班牙球队的成功。

  作为CBA的老熟人,布朗的表现可以说是给正在考虑归化问题的中国男篮,指明了一个“解题”思路。

  中国篮球现在最不缺的是身高。2米10以上的中锋扎堆,平均身高是世界级的。

  但是中国男篮除了身高,其他到处是短板,CBA联赛中算顶级的后卫和目前亚洲顶级后卫的距离在拉大,被黎巴嫩阿拉基碾压,而中国男篮的锋线更缺能持球的明星级球员。亚洲杯最佳阵容里,后卫和前锋,没有一个是我们的。

  由于归化球员,只能上场一个,所以,中国男篮队中问题肯定无法在一时得到全部解决。

  要是能够找到一个能够迅速和球队融合,在自己展现能力的同时,也能调动其他球员,退一步讲,能够和目前球队中的头牌球星周琦连上线,在外线帮助中国男篮打开局面,中国男篮也不至于会像今年夏天那么被动。

  像西班牙男篮那样在选择归化球员时贯彻“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思路,说不定能让目前正处于重重危机中的中国男篮在归化这一举棋不定的选择上有所触动。

  (FIBA国际篮联 供图) 

标签:归化;西班牙男篮;欧洲杯;外援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