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实战收获经验 世锦赛中国摔跤队1银3铜收官
2022-09-20 15:45:4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楚捷 张修智 牛梦彤

  2022年世界摔跤锦标赛当地时间18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落幕,派出多名年轻选手出战的中国队夺得1银3铜。日本、土耳其、美国队分列女子自由式摔跤、男子古典式摔跤、男子自由式摔跤团体积分第一名,中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队获团体季军。

  不惧强手收获信心

  在东京奥运会四名奖牌选手缺席的情况下,本届世锦赛30个小项中,中国摔跤男、女队仅各有一名种子选手,综合实力并不突出。然而面对世界强手,多名运动员以“挑战者”姿态走上摔跤垫,表现亮眼。

  女子自由式摔跤55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谢梦宇的对手是2019年世锦赛金牌得主、美国选手温切斯特。在比赛仅剩不到两分钟且落后6分的情况下,中国小将并未放弃,而是抓住对手滚桥进攻的失误发起反击。在约45秒的对峙中,谢梦宇顽强控制住把位,最终以令对手双肩着地而逆转获胜。

  赛后谢梦宇表示,自己取得胜利的关键就是不放弃,“对手实力很强,稍微松口劲儿她就会连续得分,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要敢做动作”。

  此外,龙佳、罗晓娟、王娟、托尔巴图、邹万豪、刘瑞等选手,都曾在比赛中实现“以弱胜强”。

  日本女队延续统治级表现

  本届世锦赛,女子自由式摔跤霸主日本队仍然保持着统治级表现。在女子53公斤级卫冕冠军藤波朱理缺席的情况下,日本队在全部参与的9个级别中均收获奖牌,最终以5金1银3铜的成绩获得女子团体冠军。

  东京奥运会50公斤级冠军须崎优衣以两场技术优势胜利、两场双肩着地胜利、四轮对手未得一分的表现强势夺冠;另一名东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向田真优本次世锦赛由53公斤级升至55公斤级,几乎也是以同样方式斩获金牌。

  女跤传统强队美国队同样发挥稳定,以3金2银2铜位列团体第二名。纵观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女选手在与日本、美国选手交手的全部7场比赛中仅取得一场胜利,在竞技实力上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男子古典式摔跤方面,东道主塞尔维亚队发挥出色,将63、67、72、87公斤级的金牌都收入囊中,但土耳其和阿塞拜疆队凭借更优异的整体表现,分获团体冠、亚军,塞尔维亚最终位列第三。中国古典式摔跤队凭借托尔巴图在63公斤级拼下的一枚铜牌,以及在60、67、77、82公斤级收获的名次分,最终以37分位列团体第12,成绩超过乌克兰和日本队。

  找准定位 新团队继续磨合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仅很多运动员是第一次出国比赛,队中部分年轻的中方教练员也是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参加世锦赛。“团队需要通过高水平大赛进行磨合、积累经验。”李杉说,“通过比赛,队伍可以找准自身定位,也看到了主要竞争对手、世界高水平选手是怎样的竞技状态。”

  “大部分队员和国外选手交手的经验很欠缺,而且国外选手的摔法、风格各异,需要时间适应。”李杉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男、女自由式摔跤队的两位俄罗斯主教练都是近几个月才进队,队伍的磨合也还需要一个过程。”

  “7月底在浙江温州举办的全国锦标赛中,涌现了一些优秀年轻队员,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也会以此为参考进行部分调整。”李杉补充道。

  据悉,经过短暂休息调整,中国摔跤队将于10月中旬再度集结,为明年初举行的国际积分赛、亚锦赛做准备。届时,外教团队、体能师、康复师以及多名高水平陪练将全部到位。

标签:世锦赛;女子自由式摔跤;团体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