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仙都小学大课间锣鼓声声 全校师生一起“迎罗汉”
2017-11-23 09:35: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2017112380d49ea8d4ec479c8bcef9e02c19ada5.png

  驱车前往缙云仙都,这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不单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受到国内外游客青睐,更因有黄帝祠宇而名扬海内外,每年的清明、重阳,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黄帝祠宇,共同缅怀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就在这美景胜地,坐落着一所仙都小学。

  9点一过,便到了体育大课间,不同于其他学校的跑步、做操,只听锣鼓一声响,各班级阵头旗带领下,彩色旗幡随着学生们的步伐在操场上不断变换,通过错落穿插进行布阵、团阵、破阵,不断变化队列,走出各种队形。大团圆、龙门阵……各阵型一一摆开,气势恢弘。原来,这便是缙云“国遗”项目——迎罗汉。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条件,仙都小学又是一所在风景区内的典型农村寄宿制小学,如何让学生在体育艺术方面有所涉及,达到强身健体、艺术熏陶的双效双赢局面,让学校和景区融为一体,互为影响,并为景区建设发挥学校应有的作用,引入‘迎罗汉’或许就是一个思路。”校长潘锡标说。“迎罗汉”是缙云农村传统节日活动的一种表现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2010年被选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副校长潘真足告诉记者,“迎罗汉”在缙云县农村极其普及,村民喜闻乐见,项目在农村很有生命力。于是,学校几位对“迎罗汉”项目有兴趣的老师,打听到20公里外的胡源乡上坪村有个省级莲花棍传承人胡汝升功夫了得,便拿上相机去取经。当他们一行人沿崎岖的山路风尘仆仆到达目的地,却不料胡汝升到方溪去走亲戚了,从胡源到方溪,路远不说,更是蜿蜒的盘山公路,而且要翻越缙云的“西藏”——大洋镇。时间宝贵,大家当即决定继续去方溪。就这样,大家又驱车30公里到方溪,历尽艰辛找到胡汝升,并顺利拍摄完视频,为教学收集了好资料。

  “传统的迎罗汉有十六个阵势,旗幡也很重,有些并不适合小学生操作,所以我们选取了其中部分的阵势,稍作改编,更适合小学生的身体特点。”潘真足介绍。记者看到,传统的旗幡有4至5米高,用竹子制成,重量十足,拿起来已有些费劲,更别提举着旗幡跑阵了。而仙都小学大课间时使用的则是改良后的旗幡,铝合金制成的旗杆,长度也短了一半,重量较轻,一二年级的娃娃也能舞动。潘真足说:“最初引进来练习的时候,有些体质不好的学生还真得很勉强,我们也害怕学生吃不消,后来做了一些改良,慢慢地,学生兴趣越来越大,练习久了,身体也越来越好。”

  2015年,仙都小学被命名为缙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迎罗汉”·传承教学基地,结合大课间,拓展课程开发“迎罗汉”活动。面对从小耳濡目染的习俗,孩子们喜欢,家长们支持,这也让项目有了长期实施的保障。如今班班都有罗汉队,学校组建有盾牌舞蹈队、莲花棍队、旗幡队,师生兴趣高昂。在每年的祭祀黄帝大典中,仙都小学的“迎罗汉”活动以很强的艺术感染广大观众,获得来宾及游客的一致好评。在今年10月结束的县运动会特色展示会上,仙都小学的“迎罗汉”特色展示喜获全县2017年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展示一等奖。

  “我觉得,学校是传承文化遗产最好的场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引进民俗项目,尤其是体育类的民俗项目,既能锻炼学生体质,又能传承传统民俗,添彩美丽校园,无疑是三赢的局面。我们也希望未来可以一直传下去。”潘锡标说。

标签:锣鼓;迎罗汉;非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