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彭埠人自编了空竹操,不仅成了全民健身运动,还引进了校园教学
小小空竹玩出了大文化
2017-12-01 07:44:4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胜男 胡纯 记者 戚珊珊

  近日,在夏衍小学,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几百号人齐聚一堂,阵仗不小。原来是江干区彭埠街道第十二届文体团队风采大赛在这里举行。

  本次大赛以“风采展示彰显新活力,文化传承共筑非遗梦”为主题,32支街道、社区的参赛队伍,600余名选手,排舞、太极拳、空竹表演轮番上阵,集竞技与趣味于一体。

  空竹操成为压轴比赛项目

  作为彭埠街道的全民运动项目,空竹操压轴登场。小小的空竹在选手间上下左右来回飞舞,抛高跳跃,摆出各种造型。手中的杆子跟着音乐节奏上下挥舞,多彩的空竹在细绳上优美旋转,时而稳稳抛在空中,时而在脚下来回穿行。

  “仙人跳”、“满天飞”各种动作在选手们的手中得心应手,空竹仿佛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令观战的群众叹为观止。选手们精神抖擞,一支支队伍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形象和娴熟优美的英姿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同时也展示出了彭埠人民蓬勃奋进的风貌。

  此次风采大赛,也是彭埠广大文体爱好者互相切磋交流的一次盛会,通过比赛,积极宣传引导地区群众共同参与到文体团队活动中来,推进群众性传统舞蹈、体育类项目进社区,让非遗运动真正走进群众的生活中去。

  “空竹之乡”自编空竹操

  在彭埠,无论在公园还是广场,随处可见人们抖空竹的身影。旧时彭埠,到了夏秋时节,大街小巷常会传出阵阵悠扬的“嗡嗡”声,这就是抖空竹的声音。

  “在电视、网络还不普及的年代,空竹给普通百姓带来了无限的乐趣,然而这样的场景在如今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已经很少见了。”彭埠空竹鹰之队的领队60岁的傅顺昌总是会想起年少时和村中伙伴玩空竹的场景,特别令人怀念。

  这次比赛选用的空竹操,就是彭埠空竹鹰之队自己创作编排,目前已经编排三套了。

  彭埠街道文化站站长王云良说:“抖空竹在彭埠已经逐渐成为喜闻乐见的活动,民间队伍也日益壮大。初步估计已经发展到500多人。彭埠文化站在2013年还专门成立了‘彭埠空竹鹰之队’,先后参加区、市、省20多场次,组织比赛7场,获得过不少荣誉。街道共有14个社区建立了空竹队,多支队伍参加街道以外的各种演出。”

  让非遗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抖空竹是汉族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彭埠是一个“名声在外”的“非遗之乡”,这里有省级保护项目《钱塘江传说》,有市级项目《彭埠民间棋》等3项,有区级项目《彭埠民间游戏》等6项。同时,彭埠街道又是“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镇”、“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镇”、“浙江省体育强镇”。将非遗与体育运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是近年来彭埠文化事业建设的重要内容。

  王云良介绍,每两年彭埠街道就会举行一场“非遗”运动会,而文体团队风采大赛每年举行一次,是彭埠街道的传统文体项目比赛。排舞、太极拳、抖空竹作为彭埠的特色文体项目,已在彭埠蓬勃开展,成为全民运动。

  街道空竹运动除了在社区范围内遍地开花,还深入到了校园。目前在夏衍小学、澎博小学,均对抖空竹这一运动进行课外教学,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抖空竹课程,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内容,传承空竹文化,发展非遗的新生力量。

标签:空竹;彭埠;团队风采;文体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