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阿尔法狗”要开班收徒 机器教的和人教的,谁更强大
2017-12-13 00:42: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峰

围棋.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乌镇一役后,阿尔法围棋宣布“退役”,就当大家以为它一骑绝尘不再回头时,它又突然跳出来“教”围棋了。

  12月11日晚,DeepMind团队围棋大使樊麾在社交媒体宣布“AlphaGo教学工具”上线,再次引发了大家的讨论,人工智能开始应用于围棋教学了吗?有了人工智能教学,传统的围棋学习方法还有意义吗?它教出来的学生会更强大吗?

  据樊麾介绍,教学工具共有两万多个变化,三十七万多步棋组成,通过AlphaGo的视角,分析并建议围棋开局的诸多下法。同时每步棋AlphaGo都会给出自己的胜率分析。而且附以简体、繁体中文和英、日、韩语的版本。据了解,这次的AlphaGo教学工具使用的是今年和柯洁的人机大战中三战全胜的版本。

  随后众多职业棋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柯洁表示:“重新学围棋。”常昊说:“教学工具不一定是标准答案,更多是给予了我们无限的思考空间”,而周睿羊则直接说:“定式什么的还是不要随便学了,看到工具一些高级下法之后感觉又可以起飞了。”

  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的发展一直颇受瞩目,如今已经发展到人类难以望其项背的地步,对职业棋手的比赛、围棋的培训教学都有了不小的影响。

  就在今年10月31日,中国围棋协会发布了职业围棋比赛的补充规定,其中包括:比赛期间,对局棋手一律禁止携带、观看手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一经发现立即判负;午休时间由一小时缩减为半小时,对局棋手中途一律禁止回房间,如因特殊情况必须返回房间的,须有当值裁判陪同;团体比赛中,如发现棋手所在队领队、教练及其他相关人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影响对局进程,一经查实,全队当轮成绩取消。

  在随后的围棋职业甲级联赛中,赛前收手机就成了规定动作。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告诉钱报记者:“新规定的出台确实是因为受到围棋AI的影响,之前其实就有过二线棋手在比赛中通过软件作弊的,不过以前的AI水平不够,因此影响没这么大,如今阿尔法狗、绝艺等AI的围棋水平已经超过了人类棋手,从保证职业比赛公平公正的角度考虑,就不得不有这样一个规定。”

  如果说阿尔法围棋的出现是对顶尖棋手的一场胜利,那么教学工具的出现,是否在向传统的围棋教育方式发起挑战呢?经过多年的发展,围棋在国内形成了完整的教学培养体系,打定式,做死活成为无数学棋少年的必备功课,在阿尔法工具下这些定式还是标准答案吗?如果让阿尔法教学工具来教棋,培养出的棋手会比人类教出的棋手更强吗?

  苏泊尔杭州队主教练汪涛告诉记者:“当天晚上这个一出来我们的队员就试着用这个工具,在我来看这个对于职业棋手的影响会比较大,因为它会给出一些我们之前没有想到过的下法,给已经定型的职业棋手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对于我们日常训练有一定的帮助的。但是这个工具对于初学者来说作用不大,首先他没有文字注释,只有一个胜率的计算,不会告诉你为什么要这么下,如果你无法理解就没办法学会;另外这个系统的布局目前只能到30手,想要把它作为初学者的教学工具还是远远不够的,只能等后面有更丰富的内容再看。”

  而在不少家长看来,人工智能的强大并不会阻碍孩子学棋,来自湖南的邓静两年前就将8岁的孩子送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学棋,她告诉记者:“孩子学棋是因为他自己感兴趣,而且学棋起到了帮助孩子成长的作用,学棋以来他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就算以后不能成为职业棋手,他也有一技在身。就算人工智能比人厉害,但是围棋比赛还是人和人比,它的出现并不能打击孩子学棋的积极性,反而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和学习欲望。”

标签:围棋;教学工具;人工智能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