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方位提升、地毯式覆盖
三门铺开“山海联动、城乡互融”新画卷
2017-12-13 03:30: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二龙

  上个月,全省“四提升四覆盖”现场推进会在台州市三门县举行,全省11个地市、89个县(市、区)的体育人齐聚这个海边小县城。作为十九大之后、十三五期间浙江群众体育的重点工作,“四提升四覆盖”肩负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让体育为实现美好生活作出更多更大贡献。三门县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能够成为现场推进会的举办地,自然有其底气所在。

  硬件够硬 软件不软

  戴峥:全力打造全省体育金名片

  拔地而起的大湖塘全民健身中心、焕然一新的蛇蟠岛清风洞景区、恬静淡雅的善岙杨村体育休闲小镇,处处都少不了三门县体育人的身影。三门县体育局局长戴峥直言,这一切,只是开始。“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打造‘山海联动、城乡互融’的和谐三门。”

  要想全民健身搞得如火如荼,体育场地设施必须过硬,戴峥自然明白这个道理。近年来,三门县体育局通过“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年活动”方案的出台,充分调动了县、乡镇、村居、社区、企业等社会力量的建设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场地设施建设。岁末年初,看着全年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工程几近完成,戴峥心里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不过,这几天,海游街道上坎头村篮球场改造的工程进度一直牵动戴峥的心,自打11月底中标结果公示后,戴峥三天两头地跑到村里去实地考察,村民蒋瑜说:“对于我们村场地改造的进展,戴局长特别关心,作为上坎头村的村民我感到非常暖心,篮球场改造虽说是个小工程,但对于我们来说,却达成了一个大心愿。”

  除此之外,像建设体育公园、充分利用废弃场地、改建企业旧厂房、加强学校互融合作、打造县城五分钟健身圈和三门全域体育、努力建成一协会一场地等都是近些年来三门县体育局在体育场地设施上的重要举措。戴峥说:“硬性设施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让老百姓健身的主动性和幸福感陡增,我们也更有底气和信心去尽可能地深层次地去满足他们。”

  三门这张体育名片要走出台州,迈向全省,优秀而富有特色的赛事活动是主要手段。“中老年健身表演、农民排舞大赛、千人广场腰鼓、万人太极展示”这一系列的健身活动的迸发,与三门县在赛事活动方面突出特色、树立品牌的举措是密不可分的,其宗旨是以常态化的活动满足多元需求。“青蟹节海洋趣味体育大赛、蛇蟠岛全国自行车公开赛、沙滩气排球全国邀请赛、全国钓鱼邀请赛”等有着滨海特色的健身活动先后落户三门,则是三门以特色化项目打造滨海体育这一创举的优秀成果。

  戴峥结合近些年来三门县全民健身取得的优秀成果,深有感触地总结道:“三门县群众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增强,一些健康的体育理念真正融入到了百姓的生活、植入了群众的心中,这才是最关键的。市民对于体育局近年来的所作所为也是交口称赞,县对部门考核,更是连续7年获得优秀,这是对体育局综合工作的一个认可。‘小单位、大体育’的格局逐渐深入人心。毕竟体育是关乎到每个人,大家都是爱好者、锻炼者、工作者和参与者。”

  大湖塘区块:完美蜕变为三门全民健身新核

  大湖塘体育公园是依托于大湖塘区块的绿地公园增加体育元素而完善,建有羊角塘篮球公园、气排球公园、老年体育公园、网球公园、足球公园等。

  虽然已是寒冬腊月,但大湖塘体育公园内却是人头攒动,一副热闹非凡的全民运动景象,铺满一地金黄落叶的乒乓球台旁,李艳红正和她8岁大的女儿在练球。“大湖塘这边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想玩什么基本上都有,距离我们小区也近。孩子打小就对乒乓球感兴趣,几乎每周末都会带她来玩一会。”李艳红告诉记者。

  边上的羊角塘篮球公园落成已经4年有余了,是大湖塘体育公园最先启动的一个以篮球为主题的全民健身项目,是体育进公园最早的尝试。低至9度的体感温度,张舟劲正光着膀子和几个小伙伴组队来了一波“团战”。“热身准备做足,待会别戳了手、崴了脚。”小张提醒着自己的几个伙伴。“虽然已经建成四年了,但这个场地和球架还是很坚挺,我们打球的频率这么高,却没有一丁点损坏的迹象。”小张说。

  自打12月初,三门县成为了浙江继东阳、奉化、松阳之后第四个成功被全国老年人体协气排球专项授予“全国气排球之乡”称号的区县。全县的气排球场地随处可见,大湖塘区块的气排球公园毗邻篮球公园,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投资50万元,包括两片标准气排球场地(带围网、灯光)。

  老年体育公园的运动氛围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一片塑胶广场、两片门球场、一片地掷球场都有“老顽童”们的身影。下午时分,68岁的赵建国和几个门球球友出现在门球场上。“去年对这块场地的提升工程实施后,增加铺设了塑胶、草垫,满足了我们老年人的活动需求。”赵建国对记者说道。

  大湖塘区块的另外一侧,是尚在建设中的全民健身中心。临近年底,大湖塘全民健身中心一期工程也接近尾声,在三门标志性建筑三门大剧院旁,三层主楼已经初见端倪,囊括了室内游泳、乒乓球、健身房、体操、武术、台球等项目,室外还有两片篮球场和一片笼式足球场。

  时任大湖塘全民健身中心一期工程甲方负责人、三门县体育局群体科副科长陈杭俊说:“类似于这样综合性强的、高大上体育活动场地,是非常有必要的,距离居民区很近,市民们的使用效率也会很高。对于我们新区来讲,随着室外运动场地的饱和,最欠缺的室内场馆,现如今有了三层主楼的室内馆,居民们的运动热情也被调动起来,这对于当地的经济也有一定的带动。”

  蛇蟠岛:运动让海岛“旧貌换新颜”

  坐落于三门湾内的蛇蟠岛,是座与澳门相当大小的海岛,远离世事纷扰,坐拥秀水青山、奇峰巧洞,被誉为台州第一大岛,因岛上如蛇一般蜿蜒曲折的石窟洞穴而得名“蛇盘岛”,后取其“长寿吉祥之意”更改为蛇蟠岛。

  俯瞰全岛,岛上两山一大一小,状如两条蟒蛇缠绕,故称为大蛇山、小蛇山。站在海盗村景区远眺,三门湾水天一色,鸥鹭齐飞,岛屿隐隐,“海山仙子国”景象尽收眼底。千年的采石文化、洞居文化、石窗艺术文化……岛上悠久的人文景观更是为山光水色增添了一抹神奇色彩。

  当三门湾的潮水退去后,滩涂广袤,随处可见又大又肥四处攀爬的海鲜,如果想亲手摸蛏子、抓螃蟹,就得靠“滑泥”,在这座华东最具魅力的滑泥主题公园感受一下泥巴的魅力,当泥巴糊满全身,你能从中体会到一番别样的乐趣,释放心中所有的激情。

  除了颇具海洋特色的泥塘特色体育项目,蛇蟠岛还依托自身的海岛风光,专门打造了一条环岛自行车赛道。这条全程23公里的自行车赛道,以蛇蟠岛野人洞景区为起点,终点设置在在水一方渔家乐园,一路依山傍水,途经海鲜养殖塘,在观赏青蟹捕捞的同时品尝三门小海鲜,让人们在运动的同时享受“美”的熏陶。

  首届洞窟气排球公开赛的成功举办,更是让蛇蟠岛名声大噪,将体育赛事与旅游、休闲、文化有机结合,全体参赛人员在赛场拼搏之余,也能欣赏三门当地蛇蟠岛独特的自然与人文魅力,享受三门小海鲜带来的味蕾挑动,同时打造全国洞窟气排球特色品牌赛事。

  凭体育积攒人气,用运动带来活力,眼下的蛇蟠岛景区早已今非昔比,旧貌换新颜,这将是三门“体育+旅游”结合又一范例。蛇蟠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健看着近年来体育给清风洞带来的变化,对记者说道:“体育元素的融入,气排球场、篮球场等场地设施的完备,让蛇蟠岛清风洞正一步步苏醒。促进了体育事业与旅游休闲产业协同发展,提高蛇蟠岛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推动蛇蟠岛旅游、度假、休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标签:三门县;群众体育;试点城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