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体育,迎来火山大爆发
2017-12-29 00:21: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宗倩倩 张峰 汪佳佳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 宗倩倩 张峰 汪佳佳)又到辞旧迎新时,回放中国体坛过去一年的四季歌,浙江体育发出了最强音。

  全运会、游泳世锦赛、网球、围棋、国际象棋……年终的中国十佳劳伦斯奖、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提名,来自东海之滨浙江的运动员比重最大,人气最旺。

  孙杨、徐嘉余、谢震业、丁立人、柯洁、吴易昺……一个个靓丽的名字后面,尽显光鲜。

  他们的神级表现,辉映了火山喷发般的2017浙江体育。

  用一句流行话来讲,这样的人和现象,还不够上天?

  孙杨:当之无愧男一号

  2017年是孙杨风光无限的一年。不久前在海南举行的2017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孙杨获得了“中国游泳事业杰出贡献奖”。随后的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典礼上,孙杨当选最佳男运动员和最具人气男运动员大奖。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我会让奖杯化作动力,继续在游泳事业上一往无前。”

  的确,2017年孙杨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布达佩斯世锦赛夺得2金,400米自由泳实现世锦赛三连冠,成就200至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大满贯。天津全运会上孙杨再次独得6金1银,无愧自由泳之王。

  泳池里孙杨是王者,斩获生涯百金创造新的里程碑;泳池外,跨界的他越来越阳光、正能量,将正能量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姚明、李娜、刘翔之后,中国体育超级偶像的大旗,交到了孙杨手上。

  徐嘉余:让孙杨不再孤独

  布达佩斯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徐嘉余以52秒44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他个人、也是中国男子仰泳首个世界冠军,是他个人游泳生涯的突破。

  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获最佳突破提名、CCTV体坛风云人物获最佳突破提名,徐嘉余的2017年成就在这些颁奖盛典中得到了体现。他让中国男子游泳基本做到了各个项目都有世界冠军,也让孙杨在世界泳坛不那么孤单。对于徐嘉余来说,布达佩斯夺冠只是一个开始,他的能力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也许将是他大放异彩的时刻。

  谢震业:加冕中国新飞人

  2017年对谢震业来说一定是难忘的一年。天津全运会上,谢震业接连斩获男子100米、200米两块金牌,并将他个人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整整0.2秒。他还与队友们一起拿到全运会接力金牌,成为全运历史上第一位男子短跑三冠王。

  随着张培萌的退役、苏炳添年龄的逐渐增大,中国短跑的重担将逐渐转移到谢震业的肩上。无论从年纪,还是身体素质,他都具有很大的优势。谢震业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巩固充实提高”,继续向10秒大关发起冲击。1993年出生的谢震业今年刚24岁,他的巅峰期还没有到,未来的路还很长。

  柯洁:曾与“上帝”交过手

  2017年,对于柯洁来说,是收获与成长的一年。有与人工智能AlphaGo交手后,泪洒当场的沉重,也有重拾信心后所向披靡的的22连胜;有世界等级分排名第一失而复得的波折,也有岁末五冠加身的圆满。

  不经意间,这位翩翩少年已经在棋坛拼争了近10年,成为世界第一人也已经3年多。在围棋AI全面抢滩,宣告崭新时代到来的时候,他挺身而出,虽未力挽狂澜,却依旧成为传奇。在2017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奖评选中,柯洁当选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这或许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未来,柯洁作为棋坛领袖级的人物,肩上的担子依旧很重,他定能负重前行,意气无双。

  丁立人:离世界棋王一步之遥

  在2017年国际象棋男子个人世界杯赛上,丁立人荣获亚军,锁定了世界棋王候选人赛8张宝贵的入场券之一,写下中国棋手在此项赛事中的最佳战绩。这代表中国男子棋手,朝着“世界棋王”这颗国际象棋“王冠上的明珠”更近一步,当年定下“四步走”战略的中国国际象棋正在努力完成最后也是分量最重的一步。

  今年,丁立人获得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提名,这也是人们对丁立人、对国际象棋这个项目的肯定。期待在明年3月的棋王之争中,丁立人能够再次创造奇迹。

  吴易昺:网球小子横空出世

  1999年出生的吴易昺在2017年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拿下大满贯青少年组的冠军,还有一个是拿到青少年世界排名第一,他都做到了。2017年年初,在澳网的赛场上,吴易昺就曾经打进过半决赛,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大满贯赛事青少年组的最好成绩。9月的美网,吴易昺被列为青少年组男单2号种子,首次闯进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并一举夺冠,加上同时夺得男双冠军,吴易昺也成为了美网青少年赛会历史上第二位双冠王,在世界排名上成为青少年组第一。吴易昺在10月底的国际网联青年大师赛拿到亚军,为自己的青少年职业生涯画上句号。2018年,吴易昺将全面转入职业网坛。

  2018年1月举行的奥克兰精英赛已经给吴易昺颁发外卡,奥克兰将是他职业生涯首次参加海外的ATP250赛事。

标签:中国;孙杨;世界棋王;中国十佳劳伦斯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