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业余马拉松不是法外之地
2018-01-09 08:51: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有着业余跑圈“颜值女王”称号的李文杰兴奋剂违规!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人没有想到,不时出现在专业竞技领域的兴奋剂问题,业余马拉松竟然也中招了,牵扯的还是这位自带眼球效应的“半马女神”。

  业余跑马使用兴奋剂的现象并不罕见,有圈内人透露,个别跑友自制的能量棒中就含有兴奋剂的成分。从李文杰的辉煌战绩中,我们也许就能管窥一二。2016年4月30日到5月2日,李文杰在宁波、厦门、荆门连续跑了三场半马,拿到两个冠军一个亚军,这样的成绩着实让人惊讶。

  业余马拉松跟兴奋剂沾边,或与利益驱动有关。近些年来,“马拉松热”一直没有消退,这也成为了不少专业跑者赚钱的方式。对李文杰来说,她从2015年开始跑马拉松,2016年横扫各大赛场,不仅收获了20多万的奖金,更是以姣好的面容赢得圈内无数粉丝,成为相关运动品牌的代言人。

  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监管薄弱。一些小城市急功近利,想要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事迅速扩大知名度,忽视或者干脆漠视了马拉松的规律,这也给了别有用心的跑者以可趁之机。

  其实,这次公布的违规名单中,另外一人也有着不小的来头——田径运动员侯艳民。当然,他早已不是专业运动员,而是去“专业”跑业余比赛。不菲的奖金诱惑、宽松的检查机制,竞争对手又不多,对于侯艳民这样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说,业余马拉松比赛不失为赚钱良机。

  对于业余马拉松服用兴奋剂的问题,目前,监管方面也很难拿出具体的处理方案。如果是专业运动员,一般是被取消比赛成绩、禁赛或负担若干例兴奋剂检测费用。但对业余选手违规将面临怎样的处罚,目前还没有先例可循。

  法律难免存在监管“真空”,但是既然问题出现了,相关的制度和管理就应该“亡羊补牢”。不光办赛方要加强“查药意识”,更需要正视马拉松运动对于城市的意义,改掉脱离实际、盲目“求大求全求国际”的毛病。

标签:兴奋剂;马拉松;违规;运动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