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海岛踢毽少年演绎脚尖艺术
2018-03-08 07:25: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说起11岁的舟山男孩程垭瑜,在省内小有名气,皆因其擅长花式踢毽,以及速度踢毽,最高纪录1分钟可以踢80多个,连很多成年人都望尘莫及。最初爱上踢毽子,源于学校体育老师的影响。几年前,舟山沈家门小学的校园速度踢毽比赛中,当时刚刚一年级的程垭瑜就暂露头角,获得了全校乙组第三的好成绩。要知道,当时程垭瑜仅仅接触踢毽子不到一个月,而班里没有其他同学擅长,他就被“赶鸭子上架”参加比赛,结果反而“一鸣惊人”展现了过人的天赋。

  经过那次比赛,程垭瑜的体育老师章显弘非常欣赏这位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小男生,决定培养。本身就是踢毽民间高手的章显弘笑言:“一般我发现好苗子都很兴奋,恨不得将‘毕生绝学’都一股脑儿传授给他。不过,小孩子练习踢毽子还是要循序渐进,先培养兴趣,再加强技术、提高速度、增加花式。”

  程垭瑜在章显弘的指导下,进步飞快,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各种妙趣横生的花式踢法。在练习“盘踢”的时候,一开始左右脚平衡不好,经常摔倒,后来程垭瑜用不断移动身位、以小幅度的蹦跳调整身体姿态,顺利掌握了这门技术。所谓“盘踢”,也就是左右脚内侧轮换踢毽子,最考验髋和膝关节放松,以及小腿向上摆动的频率,而程垭瑜的关节柔韧度和身体协调性,特别适合这门花式技术。

  此外,还有磕踢(用两腿膝盖将毽子轮流磕起)、拐踢(用两脚外侧互换踢毽)、交叉踢、绷踢等花式踢法,程垭瑜经过两三年,全部掌握了诀窍。程垭瑜告诉记者,踢毽子对球鞋、衣服也有一定要求,穿布鞋或者高腰的运动鞋及紧裤脚运动裤,以免裤脚影响踢毽子,还需注意场地要选择平坦的地方,清除地面的小石子,避免崴脚。

  “踢毽子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也不要强迫自己完成根本做不到的动作,像程垭瑜有段时间,因为过于钻牛角尖,受过几次伤。”章显弘表示,任何运动都有自己的规律,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超负荷运转,比如如果没有速度的话,就不要去追快要落在地上的毽子,以免拉伤大腿肌肉。

  业余时间都花在练习踢毽子上,程垭瑜也丝毫没有放松学习成绩。今年下半年,即将升入小学6年级,他就已经开始憧憬初中生活,“我希望我快点长大,去参加更多速度踢毽比赛。”海岛踢毽少年的梦想,正在足尖开出苞蕾。

标签:踢毽子;舟山;学校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