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藏着一个“小精武门”将孕育世界精武大赛
2018-04-03 07:17:4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章萍

  精武门、霍元甲,说起这些,我们总会心潮澎湃。近日,精武门的传人来到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他们来自“精武门”创始人霍元甲的故乡天津。这一行12人到余姚的目的,主要是考察学校的省非遗“精武拳技”传承基地。

  余姚一所学校藏着个小精武门

  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是一所超大规模的中职学校,在册学生4000多人。

  2006年9月份,这里成立了第一支精武体育兴趣小组,至今累计24期,每期人数20至80不等。学员不仅学习“精武门”功夫,同时学习精武英雄历史故事,从而培养学生“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品质和时代责任感、使命感。学校还是省非遗“精武拳技”的传承基地,有一个专门练武的场地,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这里练武器械充足,刀、枪、棍、棒等每样都有。

  指导老师名叫章建新,1992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体育系。他拥有中华武术四段,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员,浙江省涉外武术准一级教练员等职称,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精武人。他的学生们,从基本功练起,学习了十二路弹腿、八卦刀、群羊棍、五虎枪等诸多精武拳技及其他武术套路,多次组队参加国际、国内等大小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霍东阁师弟把精武拳技带到余姚

  为什么这里会有精武拳技?章建新说,这个故事还要从1937年说起。

  抗战爆发后,社会上兴起习武报国的风潮,出生于余姚周巷(今属慈溪)的姚电侠就是其中一位。1909年出生的他,13岁到上海做学徒,之后参加霍元甲创办的上海精武会,是霍元甲儿子霍东阁的师弟,后来成为精武会的教练。1939年,姚电侠回到家乡,也把精武拳技和精武精神带到余姚。

  章建新说,回乡后,姚电侠在周巷时化小学、余姚实验中学(今余姚中学)等学校担任武术老师十余年,当时年仅11岁的符永江就成了他的徒弟。30年前,在姚电侠的帮助下,符永江与儿子符飞云一起办起了余姚精武体育会,现在已收徒1万多人。也正是这样的渊源,余姚的精武拳技成了一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因为一个学术课题,章建新了解到这段历史后,就师从余姚精武会长兼总教练符飞云,并把精武拳技带进了学校。

  很多学生通过习武学会自强

  章建新说,遇见精武,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很多学生因此而改变。

  在习武的学生中,个别学生家里有大企业,是富二代。因为家庭条件好,父母忙于工作,对他们疏于管教。但他们爱好体育运动,在精武文化的熏陶下,改变了精神面貌,没有了少爷公子习气,多了责任与担当。他们不仅仅在武术比赛上拿奖牌,还先后担任护校队队长,管理学校,成为优秀学生干部。这些同学不做啃老一族,毕业后一致选择在其他企业从学徒干起,体现出自强与自立,令人钦佩。

  章建新说:“经过精武文化熏陶的学生,普遍充满自信和活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就能战胜困难,成就人生。”

  据悉,余姚已获得“2018年第十五届世界精武武术文化大会”承办权,已有16个国家的250名外籍精武会员和国内7个省市的270名会员报名参赛,规模是世界精武历史之最,8月就将举办。据悉,世界精武武术文化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至今已举办了14届。

标签:余姚;精武门;霍元甲;学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