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童子军到象棋大师
杭州这对象棋姐妹花要将下棋进行到底
2018-05-03 06:06:2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芬

  2017-2018赛季的女子象棋甲级联赛前不久在山东高密落幕,这项象棋界顶级的女子赛事在诞生的5年里,磨砺出了一批大师,而活跃在赛场上的年轻棋手也越来越多——昔日的童子军已成如今的顶梁柱。来自杭州队的张玄弈和邵如凌冰正是如此,一个刚满20岁,一个还不到17岁,却已是征战两年多的职业棋手。

  两个姑娘自小相识,启蒙老师都是张玄弈的父亲张晨。张晨是个超级棋迷,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晨和自己年幼的女儿张玄弈下了一盘让车马炮的棋,令他意外的是,还不满10岁的女儿居然和他下和了。从此,张晨开始培养女儿专心学习象棋。

  而邵如凌冰的出现则颇具戏剧性,据张晨回忆,2008年的某一天自己脚受伤了,于是到医院去找朋友邵福祥医生治疗,谁料想就在那天,他脚上裹着纱布回去的时候,屁股后面就跟回了个一蹦一跳的小女孩,那个小女孩就是邵福祥的女儿邵如凌冰,那一年她刚7岁。

  “那会儿还小,爸爸说让我跟着张爸爸下棋,我就去了,没想到一下这么多年。”邵如凌冰说道。在张晨的悉心教导下,两个小姑娘的棋艺飞速进步,也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拿到了名次。两个人也慢慢地把这项父辈的爱好变成了自己的爱好,象棋成了二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为了更好地学棋,年龄渐长的两人来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进行棋艺深造。

  联赛教练马天越说:“我们棋院在棋类人才培养上有着长远的规划,决心下力气培养几个自己的棋手。2013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拔招生,张玄弈就是那个时候进入杭州队的,邵如凌冰比她晚一点考进来。”

  在分院,两人有了更专业的指导和训练,也有了更多比赛的机会。2015年7月18日,第十二届“威凯杯”全国象棋等级赛在中国棋院鸣金收兵,17岁的张玄弈获得女子组冠军,晋升国家象棋大师。同年11月30日,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闭幕,14岁的邵如凌冰获得第16名,晋升国家象棋大师。张晨感叹:“八年了,我两个可爱的女儿终于圆了象棋大师梦。”

  张玄弈大部分时间都安静和沉稳,邵如凌冰则更外向些。下棋之余,两人最爱的事就是听听音乐看看书,因此生活中也是简单朴素。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张玄弈面对未来,已经做好打算,“我想好好下棋,我觉得喜欢的事情怎么都得坚持下去。”

标签:象棋大师;女儿;棋手;职业棋手;联赛;棋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