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杂货店里演绎出萍踪侠影录 老板夫妻俩竟然是健美冠军
2018-05-09 23:54: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

  上图:一有空,就在家门口开练。

  中图:夫妻俩一起参加比赛。(由采访对象提供)

  下图:奖状铺满两个桌子。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59岁的徐文斌是萧山瓜沥镇殿下路上一家杂货店的老板,但挂在店门口的一副吊环,不经意间泄露了老板的小秘密——健身达人。徐文斌可不是随便玩玩,他还拿过不少健美冠军,2016年宁波姜山杯元老组第一,2017年长三角健身健美邀请赛元老组冠军、2017年桐庐市健身健美比赛元老组冠军……

  再平凡的人生也可以过得闪闪发光,这对普通的夫妻,不正像梁羽生的《萍踪侠影录》里张丹枫、云蕾一样携手联剑江湖,把生活过成了浪漫诗篇吗?

  白天他忙着进货看店,但一到晚上,这小小的杂货店就成了他的健身房,经常练到晚上12点。慢慢的,徐文斌还带着老婆一起练,夫妻俩常常一起夜跑,一起撸铁,到了周末还干脆把店门关了,一起去各地参加健美比赛。

  门口装吊环

  土办法做了一堆“健身器”

  徐文斌今年59岁,在萧山瓜沥镇殿下路开了一家不起眼的杂货店,平常他就和妻子徐雪蓉一起打理着这家小店铺。

  徐文斌的店里堆满了各种货品,只留下了几条窄窄的过道,看起来和旁边的店没什么区别,但仔细看就会发现,这家杂货店门口安装着两个吊环,柜台后面的小角落里放满了各种自制健身器。徐文斌告诉记者:“这些全是我自己做的,空的时候,就可以顺手拿起来练一练,方便。”

  说起这些自制的土家伙,徐文斌有一肚子的话,“别看它们不起眼,都是30多岁的老伙伴了”,他说,“哑铃是从废品站收来铁球,用铁棍焊接起来的;杠铃是从路边捡来的石板,一点点凿成圆形,中间凿出洞来做成的。小时候瘦小,怕受欺负就拼命练,后来就喜欢上了这种感觉,一练就是四五个小时,汗流得把地都打湿了。”

  一直是自己琢磨着练的徐文斌,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杭州市区玩,路过浣纱路看到一些青年在一家健身房里练习,就一头钻了进去,“那时候,我每天骑三个小时的自行车从萧山赶到杭州市区练。”1991年3月,徐文斌代表杭州队参加了宁波市广联杯健美邀请赛,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60公斤级的第三名。

  夫妻俩一起练

  奖牌和证书能铺满两张桌子

  33岁的时候,徐文斌结婚生子,忙着打理杂货店,健身虽然没有彻底搁下,但比赛却一次也没有参加过了,直到53岁,在朋友的劝说下,徐文斌才“复出”参赛,“20年没参赛,当时报了个试试,没想到居然拿了个第四名。”

  这个第四名对徐文斌来说,就像一针强心剂,“那以后,我就像回到了年轻的时候,特别拼,有时候能练到晚上12点多,一有机会就去报名参加比赛。”

  2016年宁波姜山杯元老组第一,2017年长三角健身健美邀请赛元老组冠军、2017年桐庐市健身健美比赛元老组冠军……这几年,徐文斌一共参加了14场比赛,几乎都在前六名,其中还有不少的前三名。

  徐文斌不光自己练,连老婆都被他动员起来了,“我是2010年开始练的。那时候练吊环,我老公就托着我的脚一次次把我托上去,就这么托了2个月,没想到,我自己也能做起来了。”徐雪蓉告诉记者。

  夫妻俩白天一起看店,晚上一起跑步、健身,徐雪蓉成了各大健美比赛的常客了。到现在,她已经参加了11场比赛,拿了3个冠军,夫妻俩拿的获奖证书和各种奖牌铺满了整整两张桌子。“以前我们是一个人参加比赛另一个人看店,现在只要有机会我们俩就把店关了一起去参加比赛,毕竟年纪也大了要抓紧机会,再不去就真的老了。每次一起去参加比赛别人都很羡慕,现在儿子也受影响一起练了起来。”

  徐文斌说:“我重新开始练是不想留有遗憾,接下来也会一直坚持下去,5月19日我和我老婆还要去桐庐参加比赛,现在在备战呢。”

标签:健美冠军;健身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