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只杯的哲学,就是一米的宽度挖出百米的深度
2018-05-29 08:38:05 来源:体坛报

  见到这位年轻的企业家时,记者脑海中闪过一个词——匠人。他的身材不算高大,更谈不上魁梧。但交流中却能让人看见他一颗专注、执着的心。

  两个小时后,当这次面对面的访谈接近尾声时,记者脑海中油然涌现的是这个词:匠心。这其中包含了两个方面——匠人精神和匠心精神。他既可以像匠人一样对工作执着专注、对所做的事情和作品坚持精雕细琢、做到极致,也蕴含着匠心精神,即专注而又耐心地做事毫不动摇。除此,他的内心深处有着力破墨守成规的决心,因此始终把“改革与创新”挂在嘴边。

  他叫夏飞剑,是永康飞剑运动水壶公司的董事长。一只小小的运动水壶,却深藏着夏飞剑大大的创业梦想。他喜欢学哲学、用哲学,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用一米的宽度挖出百米的深度。

  小小水壶,孕育着大大的商机

  永康,以五金而著称。几乎每个永康孩子的童年,都离不开和金、银、铜、铁、锡这样的金属打交道,夏飞剑也不例外。他在上初中时,父亲就有一个小五金家庭工厂。只要有空闲,父亲就会让他去工厂干活,每天有10元的报酬。长大后,他才知道父亲的良苦用心,这就叫所谓的体验生活。

  在“体验生活”中,夏飞剑也深深地感受到父辈们的不易:传统的小五金行业,往往技术含量不高、工作强度大,市场竞争力不强。此时,已经有不少的传统五金行业,因为属于落后产能,纷纷停产倒闭……

  夏飞剑在这个危机中,却是嗅到了新的商机。2003年,他已经子承父业,并实现了产业的转型:从传统的小五金,转型为运动水壶。“体育产业是我一直以来十分有信心的。通过市场调查和分析,最终选择从厨具进军运动杯壶。这个产业对于飞剑来说门槛比较合适,转型相对容易。行业‘大鳄’不多,而运动水壶前景又很广阔。”

  10多年后的2017年,当年的设想已经渐渐变为现实。飞剑运动水壶的产值达到5个多亿,66%为对外出口。夏飞剑告诉记者:“飞剑核心经营理念在于成为健康水具的倡导者,让健康、便携、智能的杯壶改变消费者的饮水习惯,用‘一杯子’的爱去经营杯壶事业。”

  这句话背后,却是创业者十数年的殚心竭虑、艰苦跋涉。

  杯壶“痛点”,谁能攻克谁就抢得先机

  夏飞剑认为,想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杯壶,改变他们对于“健康饮水”理念的理解,优秀的杯壶产品必不可少。因此,他对杯壶的“痛点”进行了深入挖掘,解决消费者对于杯壶功能需求的改变。

  参与运动时,往往不能像平时一样,温文尔雅地打开杯盖、小啜一口,而习惯于一只手完成喝水的一整套动作。这个问题如何破解?夏飞剑拿起一款弹盖系列的运动水壶介绍,在外形和体积不变的基础上,“打开方式”不断更新,现在所设置的一键弹跳功能可以让运动爱好者单手完成开启壶口操作。“这就是我们针对运动爱好者,比如运动过程中需要补充水分时要停止或者慢速前进,如果他们能使用这款水壶,就可以在移动过程中进行水分补给。”

  同时,飞剑公司在运动水壶智能化开发领域的步伐不断提速,在夏飞剑看来,除了具备最基本的储水和保温功能之外,运动水壶更应该成为使用者的健康助手,现在飞剑公司智能化开发正朝着定时、定量、水质分析以及控温等方向迈进。

  改革是发展、尤其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金钥匙。夏飞剑与他的运动水壶,一直行走在改革与创新的道路上。

  科技助力,杯壶插上腾飞的翅膀

  值得一提的是,飞剑公司不仅从杯壶的功能方面进行改革,还从杯壶材料方面进行了创新。目前,该公司钛材料应用已经取得突破,研制出现量产化的钛晶系列杯壶,已经在今年在4月正式开始销售。

  “钛晶系列产品主要使用了民用限制的材料‘钛’,它重量轻、硬度大、抗腐蚀,经过特殊处理,钛晶杯会在表面形成了一层具有极强人体亲和力的氧化薄膜,使用中不会有金属制品的铁锈味。”夏飞剑说道。

  近几年,钛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开发、人体生物材料等领域。钛材料密度低,重量为同等体积不锈钢的近二分之一。不仅如此,钛材料具有较好的生物亲和性,常用于心脏起搏器、人体骨骼的替代物,是一种健康材料,被应用到杯壶领域后,会使得杯体重量更为轻便,方便携带。

  “最重要的是,飞剑公司对钛材料运用了独创的工艺技术,杯壶表面的氧化膜在自然光下会产生抗菌作用,有效杀灭多种细菌,又能将细菌或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及无害化处理。使得比起普通运动杯壶更多了一层安全卫生的保护。”夏飞剑解释道,因为飞剑公司对于钛材料的拓展应用以及该材料的优越性能,钛还被消费者戏称为五金之城的“第六金”。

  致力品牌打造,开展多方合作

  “人体70%都为水分,只有学会健康饮水,生活才有保障。同样,只有通过全民健身,才能达到全民健康。运动、健康与水,三者之间有着密切联系。我看好运动水壶的市场!”夏飞剑对自己的事业,显得信心十足。

  近年来,飞剑公司就明确提出目标——成为国内顶尖户外运动杯壶品牌。“飞剑的杯壶现在正准备‘参军’,我们已经和军方展开洽谈,也按照军方制定的军工级杯壶标准研制出了产品。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将来可能会在海军的战舰上看到来自飞剑的产品。”夏飞剑倍感自豪地说道。

  不仅如此,飞剑更是与中国知名运动员进行接洽,希望实现体育明星作为品牌代言人;飞剑运动水壶也赞助冠名了浙江的气排球队,两支队伍参与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一支夺冠、一支摘银,实现品牌产品与劲旅队伍的相得益彰。

  “还有一个好消息,我们正在做对接、准备,希望在一两年内正式挂牌上市。”夏飞剑解释,企业想要做强做大离不开志同道合的伙伴,而上市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相信飞剑还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

  Q&A

  Q:你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

  A:平时经常参与运动,诸如跑步、原地高抬腿、用桌子做俯卧撑等。

  Q:运动时间怎么安排?

  A:其实,作为一名企业家参与运动的时间总体来说还是偏少的,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简单运动的原因,因为这样我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健身。

  Q:作为实体起家的你,对于未来将户外运动杯壶在线上的发展有何想法?

  A:虽然飞剑现在销售主要还是线下为主,但是未来线上一定是飞剑主攻的方向,这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向。

  Q:飞剑运动水壶的终极发展目标是什么?

  A:成为消费者“健康饮水”的供应商。

标签:匠人;商机;品牌;健康饮水;执着;永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