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五水共治”治出一城清水 西塘河上上演百舸争流
2018-06-28 06:54:4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上周末,2018中国皮划艇巡回赛(杭州拱墅站)暨运河沿线城市水上运动嘉年华活动在大运河水系西塘河上举行,来自运河沿岸城区的150余位皮划艇爱好者共同演绎了一场刚柔并济、传统与时尚相容的体育“实景演出”。

  上午9时许,伴随着一声哨响,男子单人200米直线竞速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划桨起航,你追我赶,霎时间,河面上水花四溅,岸两边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现场不乏重量级选手,现任杭州船艇协会理事蒋为民接触皮划艇运动已经34年,可谓是一名“骨灰级玩家”。“皮划艇运动的门槛其实很低,小到6岁的幼儿园小朋友,大到80多岁的耄耋老人,只要身体健康都能划。它不仅可以增强运动员的上肢力量、锻炼平衡感,还给人亲近自然、挑战自我的机会。”

  拱墅区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宁介绍,近年来,拱墅区高度重视将体育事业与文化事业做有机结合,以运河文化为核心的体育活动在拱墅迅猛发展,风潮迭起,15分钟体育圈深入人心。新年运河健走、立夏跑山、全区体育运动会等拱墅本土特色的群体性品牌赛事活动的规格和影响力逐年扩大,形成了以赛事聚人气、以名人领风潮为特色的拱墅全民健身活动模式,弘扬了体育竞赛,丰富了运河文化。

  皮划艇运动是一项对水域面积及水质要求极高的运动,而西塘河上已经连续3年举办皮划艇全国赛事,这背后离不开“五水共治”。“别看西塘河现在水清岸绿,十几年前它可是一条臭水沟。”陈宁对记者说,“它能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我们拱墅无数治水人、沿河百姓及热心志愿者们花了近10年的时间一点一滴砌筑而来的。”拱墅共有城市河道62条,水域面积约223万平方米。这几年通过“五水共治”,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一河穿城过,碧水青山满眼绿”,正成为越来越多拱墅人当下的感受。

  随着年初美丽拱墅专项行动开启,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亲水拱墅”计划也浮上水面,近期拱墅一口气出台了《“美丽河道 亲水拱墅”三年专项行动计划》、《雨污分流“零直排”巩固三年专项行动计划》两个行动计划,一个亲水,一个护水,标示着在未来的三年内,拱墅将打好亲水+护水的组合拳,许你三年亲水之约。而皮划艇比赛的精彩上演,也正表明了拱墅“还河于民”的决心。

标签:皮划艇;运河;行动计划;水上运动;大运河;嘉年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