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书生剑客”刘诗雅:围棋就像深度阅读
2018-07-19 07:53:39 来源:体坛报

  省智运会围棋男子团体赛激战正酣,各队的“最强大脑”在方寸棋盘间上演金戈铁马的决斗。其中,东道主丽水队的主力选手刘诗雅显得特别儒雅。原来,他本身是云和城西小学的语文教师,除了下棋,也喜欢读书,人送雅号“书生剑客”。

  在他看来,下围棋就像深度阅读:“每一步棋,就像一句精彩的书写,而每块正在角力的方阵,就像是创作过程中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是火花四溅的,更是艺术而唯美的。”刘诗雅看待围棋的角度独树一帜,相比执着于胜负,他更看重思考过程中的灵感火花。

  参加省智运会,对于刘诗雅来说,就像文人墨客齐聚滕王阁的赛诗会,也似武林高手华山论剑,无论鹿死谁手,刀剑碰撞的光芒就已经足够绚丽。除了比赛,刘诗雅更多的角色是“传道受业解惑者”,将围棋推广给下一代,在校园里将这项智慧的运动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记者了解到,刘诗雅的教学方式将“琴棋书画”融会贯通,将围棋元素甚至渗透到了其他学科之中,舞蹈、美术、音乐里都有围棋的影子。“我的学生从小接受围棋教育,将来一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次参赛,刘诗雅的学生都成了他的“粉丝”,虽然不能到场助威,但都一直保持联系,给予老师鼓励。“有了孩子们的祝福,我一定会表现出自己的实力,让孩子们为我骄傲。”刘诗雅说。

标签:围棋;语文教师;主力选手;最强大脑;雅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