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武义百岁老人郑双龙“文武双全”了不起
2018-07-31 09:23:3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东方

  几乎每天清晨5时30分,武义县茭道镇南仓村的村道上,便传来一阵自行车车轱辘旋转的声音。借着晨曦看去,一位身形瘦削的老人正骑着一辆黑色的自行车缓缓驶来。车后座旁挂着一个硕大的白色框子,老人骑行一段便会停下来,用携带的煤饼钳捣鼓路旁的小沟,然后将掉在里面的垃圾夹出来,扔在后座的框子里。处理好一处,老人又会重新骑上车,一踩踏板,再次踏上行程。

  这位老人叫郑双龙,出生于1919年的他是位不打折扣的百岁老人。

  据说,绕村骑车并捡拾垃圾是郑双龙多年来的晨练习惯。只要不遇上恶劣天气,他都会坚持,因为这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为村里做环保,可谓是一石二鸟。

  说起郑双龙,村里人都知道,他有一套绝活。在地上铺一张报纸,郑双龙在报纸上躺下,闭上双眼,伸展四肢,双脚慢慢地抬起放下,然后再缓缓地将身体坐起来,又躺下。做完这一动作后,他抬起一条腿,用双手抱住,一直往下压,直到腿部挨到鼻尖,然后再换一条腿,重复同样的动作。之后,双腿抬起,双手抱腿,一直往前压腿,直到双腿碰到脸部,才进入放松环节。

  一套动作做下来,郑老轻松翻身站起,让一旁观看的人都惊讶不已,着实不敢相信这竟是一位百岁老人。

  “他是60多岁的时候开始练气功的,坚持到现在,我们都学不来。”郑双龙的二儿子郑当荣说,以前父亲曾因患直肠癌开过刀,接受治疗后,老人通过一本药书,学会了一套“闭气功”。一开始,郑双龙只能闭气几秒钟,如今,他已经能够闭气半小时。

  “我不信任何封建迷信,只是讲求调心、调息、调身。”郑双龙说,每当有人来看望他时,他都会很乐意给大家展示自己的绝活,也希望大家能学一下,锻炼身体。说起自己的养生秘诀,郑双龙表示自己不喝酒,不吸烟,生活简单又有规律,身体一直很硬朗。“不过心态很关键,一定要想得开,心胸豁达才能健康长寿。”

  2016年3月,郑双龙通过武义县红十字会联系了浙大医学院,办好了遗体捐献手续。

  “本来想器官捐献,但是他们说年纪太大了没用。我就想,死后把遗体捐献出去,让年轻医学生做研究,也算有些用处。”郑双龙说,他虽然年纪大,但一直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家里常年订有几份报纸,每日必看。尽管已是百岁高龄,老人依旧耳聪目明,看报纸都不用戴老花眼镜。“我年纪大了,已无法为国出力,只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郑双龙感慨地说。

标签:郑双龙;老人;自行车;南仓村;武义县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