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衢州是个很生动的城市,有着令人向往的生活”
“洋弟子”飞跃重洋来到南孔圣地取经习武
2018-08-14 07:09:4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聪琳

  过去,衢州的国际文化交流主要由官方主导,而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和对外开放的持续扩大,越来越多中外民间人士开始加入国际文化交流的队伍。其中,不乏洋弟子来衢取经习武,事实上这也是一个以民间力量传递国粹武术之光的体现。

  “李老师,我想跟您学习中华武术。”早在2017年初夏,正在衢化公园练功的李建民接到一通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人用“怪怪的”腔调介绍自己叫“唐微当”,想要向李建民讨教姜榕樵八卦掌腿法。

  时隔一年,今年8月,包括唐微当在内的11名瑞典人自发组团,一路向东,不远万里地来到衢州,“我们不仅为取经,也为了解更多这里的文化。”

  李建民是晚清时期武术高手董海川的第六代弟子,也是现代著名武术家姜容樵的武学传人,擅长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的中国传统拳术八卦掌。将自己演练八卦掌的视频传上网络时,他没想到真的会有人慕名而来,而且“来的竟然还是个外国人”。

  其实,早在半年前,来自瑞典的唐微当,就先期拜访了李建民。“因为布鲁斯·李(李小龙),所以我以为中国人都会功夫。”今年40岁的唐微当是个“中国痴”,普通话也说得很好。年少时,他偶然从电视上看到李小龙的纪录片,从此迷上了中华武术。2008年,唐微当不再满足于跟着瑞典老师学习中华武术,他来到湖北武当山,成了一名“洋弟子”,天天跟着武当山道人在道观前修行打坐,演练武当拳、太极剑。“我在武当山呆了3年,并不是为了花钱学一个可供炫耀的花架子。我和很多人一样,想学的是中华武术更深的一面。”

  回到瑞典后,唐微当偶然从网上看到李建民演练八卦掌的视频后,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联络了北京市武协八卦掌研究会,辗转得到李建民的联系方式,并决定要面对面学习。于是,唐微当带着3名弟子初探衢州。

  “第一次来到衢州时,正好临近中国元宵节。除了学习八卦掌,我们还欣赏到传统舞龙表演。”得知衢州不仅汇集麻蓬“十三太保”传统拳术、南少林武术、常山輶辂拳等传统武术,且拥有西安高腔、杨继洲针灸、古琴制作技艺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誉为“南孔圣地”,唐微当决定要把这座古城介绍给更多瑞典人。

  8月初,唐微当带着10名瑞典弟子走在衢州市新桥街,轻车熟路。游览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中国儒学馆、衢州博物馆后,一行人又一头扎进了位于乡野的传统武术基地——常山县同弓乡洪氏祠堂内。祠堂内,一位个头并不大的武术学员将“四合棍”舞得虎虎生威,瑞典友人忙不迭地举着手机拍摄,屡屡赞叹“Amazing(令人惊讶)!”。

  “很多和我一样的外国人,一开始都以为中国功夫只有一种。而衢州的传统武术项目很丰富,让我想起了在武当山学到的词语——‘海纳百川’。”唐微当感叹,海纳百川,让中华武术博大精深,而更触动他的是当地人对于中华武术的传承。“中国的许多历史、文化和智慧都充满魅力。”

标签:衢州;八卦掌;中华武术;国际文化交流;传统武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