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82岁的大爷是位“运动发烧友”
2018-08-14 08:32: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汤婕 芮丝露 徐乐斌

  精瘦高挑的身材,花白的头发,一口四川味的普通话,是何志衡老人给人的初印象。每天清晨,从杭州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到白堤,途经苏堤,再到杨公提路段,都能看见赤脚在健身锻炼的他,神情自若地沿西湖边奔跑,快速超越还打着哈欠的上班一族,留下一片惊讶与赞叹的目光。步伐矫健有力,一连跑上一个半小时都不喘大气的何志衡可是社区的运动大咖。单从外表看,何志衡只不过刚退休的年纪,其实他已82岁高龄,健康的体魄完全得益于每日坚持运动的良好习惯。

  何志衡年轻时从军,造就了他自律的性格。在部队那些年,他积极参加各类体育运动,乒乓球、游泳、篮球比赛全都“通吃”,还顺带评上了国家二级运动员。正是近60年来坚持不懈地运动,为他的身体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问及为何选择赤脚跑步,老人坦言,最开始跑步的时候是穿鞋的,后来听闻人的脚底有不少穴位,就突发奇想尝试赤脚跑步。“脱了鞋反而跑得很舒服,人也更放松。”从此,何志衡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跑了起来。每天早晨5时30分,老人就出门了,标志性的红色背心和运动短裤,光着脚,基本跑6公里以上,无论春夏秋冬,不管雨天还是雪天,从不间断。晨跑结束后,他还会做几组自创的力量练习操,用拳头或者手指撑地做俯卧撑、双杠屈臂伸,很多小年轻都吃不消的动作,他做起来却轻轻松松。

  其实,每天6公里的运动量并不能完全满足这位“运动发烧友”,年已八旬的他依旧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场上。说起与杭马的初次相遇还要追溯到2008年。“那年,我和老伴随儿子移居杭州,很偶然的机会,我打听到杭马比赛,毫不犹豫就报名了。”第一年,何志衡跑了13.8公里,觉得没过足瘾,第二年又跑了半马,到后来还跑过全马。

  如今,他的年龄已经超过杭马参赛资格,但老人还是坚持年年参加,虽然没有组委会颁发的号码牌,他还是乐此不疲地奔跑在路上。“今年杭马即将举行,也是我与杭马的10年之约。”何志衡乐呵呵地拍了拍胸脯,“今年我还要跑完全程,实现自己和自己的约定。”在他眼中,参加杭马不在于名次,跑步也不在于速度,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而且运动也要讲究方法,万万不可盲目,否则对身体会造成损伤。“这是我的运动心得,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老年人不妨也动起来,感受一把运动带来的快乐。”何志衡说。

标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