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4岁姑娘把网络最火广场舞“搬”进村
带领4支队伍自编自导自排,上百位村民舞出新潮流
2018-08-24 07:25:0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家维

  民族舞、广场舞、儿童舞和现代舞4支舞蹈队,从中午一直到晚上,在温柔的音乐声里展现出柔美舞姿,已经让海宁市袁花镇梨园村变成了古典风和现代风相融合的新农村,舞蹈俨然已成为了这批农民的新时尚了。

  村民喜欢上这种新颖的锻炼身体方式,得归功于村里的文化管理员——今年24岁的姑娘陈琴霞。在孩子们眼里她是陈老师,在老辈人眼里她是文化引路人。她带领的4支舞蹈队(儿童舞、民族舞、现代舞、广场舞)为梨园村上百位村民带来了夏日的清凉,也带领他们“舞”出农村新潮流。

201808220ac31c25ec5146c4ba9eba8c5a4092e0.png

  建立微信群 “舞”动村民

  袁花镇梨园村的新村居民点梨兴苑,位于梨园村老底子的黄泥堰上,2015年建造至今已有210户近千人入住。从原来的自然村落变成了小区,如何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成了梨园村文化管理员陈琴霞思考的问题。

  “工作3年多来,一直在带村里的舞蹈队,加上自己也喜欢舞蹈,所以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就尝试着让村里的妇女和城里人一样跳节奏强动作简单的排舞,用舞蹈这种形式让阿姨奶奶们来锻炼身体。”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陈琴霞先后发起了民族舞、现代舞等队伍,村里跳舞的人数和年龄层也一直在扩大。

  谈及建立起村里第一支广场舞队伍,陈琴霞表示纯属偶然。“有一天晚上我在抖音上刷舞蹈视频的时候,我爸爸也凑了过来,时不时跟着音乐扭扭脖子抖抖腿,我妈也是。我看他们都感兴趣,估计村里也有不少村民也会觉得有意思,那干脆搞个广场舞队伍吧!”于是,梨园村第一支广场舞队伍就这样诞生了。

  开始,陈琴霞担心村民有畏难情绪,所以她先建了个名为“梨园村土嗨广场舞”的微信群,发一些舞蹈的视频或者照片在群里,慢慢聚人气,从刚刚开始的几个人跳到现在有30多人跳30多人围观,从中年人到老中少三代,微信群的人数也有63人之多,偌大的一个广场也就成了这个乡村最充满生机的地方了。

  “以前吃过晚饭后还有乘凉的习惯,慢慢地就和城里人一样走路锻炼,现在变成了跳舞,出身汗晚上睡得都香。”今年47岁的村民李珠凤开心地说着。

  编出新创意 “舞”出花样

  毕业于浙江青年艺校的陈琴霞,学生时代就酷爱舞蹈,但要带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学舞蹈,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周一中午12点,吃过午饭的小朋友们陆陆续续地来到了村文化礼堂里。“让孩子们在舞蹈中传承经典,这是暑假“春泥计划”活动中我自己设计的项目。”陈琴霞说。

  “儿童舞要有趣味,广场舞动作要简单,现代舞要标准,民族舞要有特色。”每天闲暇时候,她就在各种流行的短视频APP上浏览最近比较火的视频,遇到感兴趣的就记录下来进行改编。每天除了工作之外,研究舞蹈教学便成了她的全部业余生活了。“能原创就原创。特别是儿童舞根据孩子们的特点进行动作设计,还蛮有成就感的。”

  化繁为易和人性化的动作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学,更是她的一份心意。在她的印象中,刚刚跳起广场舞的那几天里,七八个六十岁以上的奶奶们拿着蒲扇在边上看稀奇,因为怕学不好不好意思跳,但是陈琴霞一边指导一边劝说,慢慢地老人们也加入了。

  “能让叔叔阿姨们了解到现在的流行,在空闲的时间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既跟上了时代又增进了邻里一家亲的和睦关系,就是我教学舞蹈的初衷。”夜色中,陈琴霞的声音悠扬地回荡在广场上。

标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