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基层俱乐部为载体 助力青少年体育发展
嘉兴乒乓球“体教结合”显成效
2018-08-30 08:57:4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前不久,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乒乓球比赛落幕。其中,乒乓球水平长期处于全省中游的嘉兴代表队让人眼前一亮,一举拿下6金4铜,乒乓球项目的金牌数跃升至全省第一,代表队总分位列第二。对于嘉兴乒乓球来说,这份省运会成绩单无疑开创了一个历史,足以惊艳全省。

  然而,和许多项目不一样的是,嘉兴市少体校并没有乒乓球项目。原来,参加比赛的30名运动员,有14名来自嘉兴辅成教育集团,占了将近一半。而嘉兴代表团赢得的6枚金牌中,就有5枚出自辅成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孩子们。记者不禁好奇,辅成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背后到底有何种能量,让孩子们在省运会的舞台上绽放出如此耀眼的光芒?

  据了解,辅成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是依托辅成教育集团成立的,旨在为青少年搭建参与体育项目的平台。俱乐部自2009年自创办,便将学校自身的优势和体育俱乐部灵活的特点相整合。

  该俱乐部的负责人乐剑林介绍,除了代表嘉兴队征战省运会的比赛,俱乐部还走进学校,开办以青少年为目标人群的各类体育项目培训。帮助学校建立运动队。通过学校与俱乐部的互融共赢,让家长不再受困于“读书”和“训练”的矛盾,放心地让孩子参与到体育业余训练当中。“我们俱乐部依托学校,将高水平运动队办在学校里,学生只要在学习之余就近参与训练,所以效果往往更为高效。”

  不仅在乒乓球项目上表现优异,乐剑林还笑着告诉记者,嘉兴羽毛球队新晋的“三金王”陆紫渲同样出自于自己的俱乐部。不仅如此,陆紫渲在赛场上展现出的实力还受到了省队教练的关注,目前已被输送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集训。“如今,我们培养的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足球队、篮球队都打造成了南湖区、嘉兴市、乃至浙江省的优秀青少年队伍。其中,乒乓球队的个别小将,已经在全国赛的舞台上初入锋芒。”乐剑林稍显自豪地说道。

  “俱乐部培养出来的优秀代表,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基层俱乐部作为一个载体,在当下是体育与教育有机融合的最佳平台。”乐剑林觉得,通过社会化运营、市场化办队,优质化教学,有利于将体育培训植入学校。而学校作为体育后备人才的聚集地,能把尽可能多的好苗子集中起来接受训练。体教结合、一举两得。

  将近10年的经营,让嘉兴的一些体育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乐剑林不禁感叹,虽然过程很曲折,但是结果很圆满。“俱乐部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为了回馈广大青少年,今后我们会让更多孩子参与运动项目,做好基层体育载体,为嘉兴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出一份力。”

标签:乒乓球项目;嘉兴;运会;俱乐部;乐剑林;浙江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乒乓球比赛;乒乓球水平;体育项目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