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湖州飞英塔下有群快乐太极人
2018-09-11 08:09:5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郑艳

  清晨的湖城飞英公园,空气清新、荷叶飘香。在葱翠的树林间,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旋律,一群身着中式宽松服装的中老年人正在整齐地打太极拳。推手、迈腿、转腰……一招一式,刚柔并济、行云流水。

  这是湖城众多太极拳爱好者群体中的其中一支队伍——飞英塔快乐太极队。这是一群热爱生活、向往健康的中老年人,来自各行各业,因太极拳而结下缘分。

  “领头雁”30年习练资历

  领头的费莉琴是这支团队的义务教练。一套杨氏养生太极拳打下来,已汗流浃背,脸色红润。今年64岁的她,习练太极拳已有30多年了。

  费莉琴说,当年生完孩子后体质较差,在朋友的介绍下,师从沈凤萍老师开始习练太极拳。从最初只是为了健身,到后来喜欢上这项体育运动,并长时间坚持习练,太极拳已深深融入了她的生命里。

  “没有退休时,我每天起早去公园打完拳再去上班。退休后,打拳的时间更充裕了。”费莉琴表示, 6年前,她在飞英公园打太极拳时,吸引了周边一些感兴趣的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她乐意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耐心地纠正所学者的姿势,讲解动作要领。渐渐地,围绕在费莉琴身边习练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如今这支固定的团队。

  集体打拳风雨无阻

  飞英塔快乐太极队目前有拳友30多人,多数已退休,年龄最大的79岁,年龄小的四五十岁。每天早上7点大家相约在飞英公园习练太极拳,打上一两个小时。晚饭后有一拨人转战城图广场继续打拳。哪怕是除夕、年初一这样的日子,有人也不会落下。用拳友金钢的话来说,打拳“已经上瘾了”。

  61岁的金钢是该团队的队长,今年即将退休,习练了10年的太极拳,他最大的感受是,不仅睡眠好,身体好,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变好了。现在他的生活中心除了上班就是打拳,早上上班前习练一两个小时的拳,晚饭后带领拳友们继续打。“一个人在树荫下心无旁骛地打拳,那是最享受的。”金钢表示。

  许多拳友都和金钢一样,最初选择习练太极拳是奔着强身健体去的,对于这样的说法,74岁的拳友王国荣深有体会。他回忆起自己当初患上糖尿病,有时稍微走走路就走不动,而现在每天晚饭后走路1个小时也不在话下。而且自从打拳后,麻将、烟酒等都戒掉了。

  “其实太极拳并非只属于中老人的运动,它老少咸宜。希望能通过一己之力弘扬太极拳,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太极拳的魅力,享受由它带来的健康身体和生活乐趣。”费莉琴说。

标签:太极拳;中老年人;公园;打拳;金钢;音乐旋律;资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