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磐安方前活用“体育+”,打造“运动休闲乡村”新名片
2018-10-11 07:44: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金磊 朱郑远

  方前镇地处磐安东部,素有“鱼米之乡”、“百果之园”、“小吃之乡”之称,其特色小吃馒头、糊拉汰、饺饼筒、扁食等远近闻名。而在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五水共治行动后,方前的小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下埋管,雨污分离,水质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整洁。

  近些年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的兴起,也让方前人有了新的发展思路。“不过发展旅游,仅有宜人山水还不够,还需要加入其他元素,同时我们也不能做单一的旅游,单一意味着别人只会来一回,我们更希望将人留在方前,成为回头客。”如何做到这点呢?方前镇党委书记羊菊春将眼光瞄准了被称为“万金油”的体育。她说,方前镇在利用独特的山水资源,以“体育+”为载体,推动民宿经济、小吃经济发展,基本实现了玩在方前、吃在方前、住在方前的美丽乡村全新愿景。

  地理坐标:

  磐安县方前镇

  体育语录: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

  “钓”出乡村新活力,“民宿经济”风生水起

  方前镇下村是始丰溪畔的一个村庄,2016年在溪畔修建两个标准钓鱼池,成为磐安首个休闲竞技垂钓基地。全省美丽乡村奥运会钓鱼大赛选中了下村,金华市、磐安县的钓鱼大赛也移师此地,省内外钓鱼爱好者纷纷慕名而来。自2016年起,已经举办了大大小小近30场垂钓比赛。

  “2016年,第一场垂钓比赛是省级赛事,来了近200名选手,他们吃住都在村里,房间不够住,就住进了农户家中,这也促使我们认识到发展民宿经济的契机。”村主任洪和欣告诉记者,目前下村总共百来户人家,全村已经开张的民宿(按三星级标准装修配置)已经超过20家,加上正在和准备装修的,全村将有35%以上经营民宿。“周末与节假日顾客不少,夏天每逢周末一床难求。”为更好地营造体验氛围,村里还配套建设了休闲长廊、垂钓基地、烧烤营地等。

  下村的发展只是方前镇“体育+”模式探索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镇里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用于村庄改造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沿着始丰溪,各个村庄各有特色——跑步、垂钓、冬泳等众多体育项目一一登场,凭借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的健身游步道,将其打造成了一条美丽乡村的风景线。

  开辟“新赛道”,汽车越野让村民绽放笑脸

  如今,在方前镇山水、鱼米、小吃的众多标签下,又多了越野等户外标签——“浙中(磐安)川藏线穿越之旅”在方前镇的辖区内悄然崛起,让众多越野爱好者慕名前来。

  该线路以田厂村为起点,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穿过茂密的树林,途经大平头、施家庄、横路头等地,路程约为4小时,终点在外井坑——天仙谷的所在地。该线路以前只是一条普通生产道路,用来运输毛竹、树木等材料,羊菊春在县体育局的建议下逐步产生了将其开发越野运动的心思。于是,她请来了“专家”——东阳市汽摩运动俱乐部主席卢金华,浙西藏线的诞生就出自他手。

  “我带过好几波车队来这里开展拉练,整条线路也得到车友们的一致肯定,在省内很少有比其更优秀的线路了。”卢金华告诉记者,方前镇发展越野运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生产用路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是一条绝佳道路,不需要投入很多资金进行改造。而且,镇里对这项工作也十分支持,整条线路从考察到开放,羊菊春陪着他到道路上现场勘查不下10回,相关的观景台、露营营地等配套设施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今年4月,就有两场大型越野穿越活动在此举行——“浙中(磐安)川藏线”开辟之旅和越野e族浙江大队穿越“浙中(磐安)川藏线”春游露营活动,两场活动共有300辆左右的越野车参加,这也让沿途众多村子的村民看到了越野爱好者的热情。

  “自从我们开发好这条线路以后,每个周末基本都有越野爱好者前来体验,到了节假日和周末,沿途村子的民宿基本上都是一床难求。”羊菊春说道,最让她感慨的是每当有车友来体验越野,对于当地农户来说也是一件喜事——村子里土生土长的农产品,以及特色小吃对于车友们来说都十分具有吸引力。“玩越野的车主,一般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对于绿色无污染的食物有着更高的需求,所以这对于改善农户的销售情况也有很大帮助。”

  对此,始丰大院负责人施华杰深有感触,作为方前镇最著名的小吃之一,始丰大院出笼的方前馒头一直都是车友们的“香饽饽”。“无论是开路虎,还是丰田或者吉普,他们总要来我这里带点方前馒头回去。”施华杰对这些越野车友已经十分熟悉,就连车型都可以一一报出,说话的同时,他一边又热火朝天地吩咐员工打包、送货,一刻也不敢马虎,施华杰自豪地告诉记者:“一年馒头的销售量达到100万个左右,每当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都是最忙的时候,还有就是他们组织大型活动的时候,有时候一天1万多个馒头都供不应求。”

  用好两大“法宝”,打造乡村体育发展方前样板

  下村以及浙中(磐安)川藏线“体育+”模式的有所收获让羊菊春感慨不已,在她看来,发展体育最重要的还是产业振兴,利用体育搭建一座桥梁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让方前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据了解,目前方前镇的“体育+”模式主要打造了两条特色线路——始丰绿水休闲精品线和四协绿野运动风情线。始丰绿水休闲精品线主攻休闲项目,类似民宿、农家乐等均落户在该线路上,同时按照“戏迷小镇+共享经济”模式,发展文体产业旅游经济;四协绿野运动风情线以浙中川藏线为轴,以“运动小镇+共享经济”模式,玩转户外运动。

  “两条线路,我们将其分为武界和越界,一柔一刚,也是围绕方前镇‘四个特’的发展模式——在特殊发展阶段,针对特定群体,开展特色活动,最终发展特种经济。接下来的发展,就必须把眼光放远一点,走品牌化、规范化、产业化的道路。”羊菊春说,方前镇的当务之急就是解决镇内接待能力的不足问题,这限制了方前镇的乡村发展建设。规划当中,方前镇准备在近几年内,将床位增加至几千个,同时加入更多的农家乐和运动项目。

  “体育看似普通,却是个朝阳产业,只要做得好,就能够有大作为,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好帮手,甚至还能成为地方经济转型的支点和引擎。”对此,羊菊春信心满满。

标签:小吃;馒头;川藏线;磐安县;小城镇;垂钓;越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