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排球、跑步、滑板……
海岛“全能侠”乐享缤纷体育人生
2018-10-30 08:57: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说起常海映,在舟山民间体育圈小有名气,这位35岁的企业白领堪称“全能体育人”。小学时就是长跑高手,单杠与力量训练也非常拿手,如今最爱的项目除了时尚的滑板,就要数排球了。

20181030a80f3fb58023413a88d0c72c63191656.png

  “中国人都有女排情节,小时候就跟着长辈一起关注排球,学生时代不仅自己打过,还客串我们学院的女排助教。”常海映笑言,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中,排球不算最擅长的,但却是最热衷的。作为选手,常海映可以适应二传、接应、主攻等各种位置,平时打起球来也气势十足,接球、传球、起跳、扣杀……每一个动作都如行云流水般干净利落。多年来,常海映不仅参与组织各类业余比赛,还负责其组建民间队伍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舟山作为海岛城市,沙滩体育特色尤为亮眼,沙滩排球自然也是常海映热衷的运动。“每每吹着海风、沐浴着阳光,再踩着沙滩、打着沙排,就仿佛年轻了十几岁。”常海映谈到,沙滩排球和普通排球还是有很多区别,场地条件、人数、规则迥异,某种程度上几乎是两种不同的运动,考验的技术能力也不尽相同。

  另一方面,常海映也积极组织不同年龄段的排球爱好者一起参与各类活动、赛事,为大家搭建排球交流的平台。“排球进校园,老年人排球活动,都是重要一环,小孩子培养排球兴趣,老一辈人也可以乐享排球的健康运动,近年来我也在为本地的老年人气排球推广尽了一些绵薄之力。”常海映说起气排球,也侃侃而谈,“气排球相比常规排球,外观上没有什么区别,但其重量轻很多,打在身上都不会觉得疼,可以肆无忌惮地玩儿。”常海映认为,气排球项目更像是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项目规则上对老年朋友相当照顾,一般排球场地长18米,宽9米,而气排球场地考虑到老年人的活动范围,长只有12米,宽6米。”

  说起排球规则上的创新,常海映也频频点头,“现在规则上更自由了,你可以拳打脚踢头顶,只要3次过网就行。情急之下的一次头顶,出人意料的一次脚踢,反倒能打得对方手忙脚乱,一个‘奇葩’动作的亮相,也会让你笑得前仰后合。”在常海映看来,与时俱进的项目规则不仅让比赛更加多元化,也对推动排球运动革新、扩大受众面有很大帮助。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份欢乐,不只常海映才有。从学生时代,志同道合的球友就与常海映一起玩排球到了现在。过程中,不断吸收新成员,男女老少应有尽有,后来为了方便组织活动,组建了龙队、虎队和凤队,也常常打破常规,男女混合参赛,用常海映的话说,就是“龙凤呈祥”了。

  除了排球,作为“老男孩”的常海映还喜欢滑板,这出乎了很多人意料,“我的同事原来没见过我玩滑板,他们认为这是小孩子才玩的,当得知我热衷滑板的时候,吃惊得下巴都要掉了。”几年前,常海映一次机缘巧合接触到滑板运动,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滑板和排球不同,更要求身体的协调性,要求人板合一。”常海映因为接触滑板,与更多年轻人有了交集,他直言,与他们在一起,青春感更浓了。“我会继续乐享运动,一直快乐下去。”


标签:民间体育;白领;全能体育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