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在我省,市民进校园健身有一道“护身符”,3年来成效显著,叫好又叫座——
社会力量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投保单”
2018-12-14 06:06: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朱郑远

  连日来,在嘉善县政府的牵头下,县域17所学校及嘉善县姚庄镇23个经济合作社所辖社区与嘉善人保财险签订体育场地公众责任险,为体育爱好者在公共体育健身场所锻炼“兜底”,解除了体育爱好者锻炼时的后顾之忧。

  这已不是嘉善学校与保险公司首次签约,嘉善人保财险自2017年开始负责学校体育场地公众责任险项目的承保和维护工作,针对风险程度的高低制定了不同的保障方案,学校体育场地公众责任险项目每人赔偿限额22万元,社区公共健身场地累计责任限额人民币35万元。

  为健身爱好者的安全买单,这在浙江,不算新鲜事。早在3年前,“符合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率达到100%”,就跻身省政府为民办十大实事之列。各市县依据实际情况,动了不少脑筋,也有明显成效,而公众责任险为之“兜底”的举措,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叫好又叫座。

  杭州市由政府为主导,将校园健身卡与市民卡功能进行绑定,再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购买学校场地公共责任险,消除学校开放的后顾之忧,将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落到实处。在2017年,杭州市就有570所符合条件开放的学校体育场地全部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100%,全市登记开通入校健身的人数达569098人,入校健身2493078人次。

  而在宁波慈溪利用“共享操场”模式,“敲开”了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大门,白天由学生上体育课、开展体育活动使用;早、晚及寒暑假、节假日向社会开放,提高利用率、缓解健身矛盾。在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具体操办环节上,慈溪市采用的是“委托第三方管理”模式,公众责任险同样是“必备品”。

  为什么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公众责任险,却成为各市县学校的“刚需”呢?

  “保险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健身者的个人利益以及学校的利益不受伤害,并能妥善处理公众体育健身过程中所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嘉善县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育职能部门也希望通过公众责任险的推广,让全县的体育爱好者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中,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陆根沙则表示:校园安全如何保障是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后,校方所担心的问题,尤其是意外事故。如何盘活现有资源,让校方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尤其重要,公众责任险也因此成为了“必备品”。

  对此,业内专家对此也作出了分析。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谈到,这是多方共赢的结果。国家政策鼓励学校“敞开大门”迎接健身爱好者,以“补贴+保险”的模式让学校无顾虑,同时随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开放,也是体育职能部门所正在努力的事情。其次,也体现出随着体育的蓬勃发展,体育产业中的商机越来越多,这也让例如保险行业在内的企业,愿意加入到其中,共同合作发展。

  杨明认为,接下来省内将会有更多的社会力量选择参与到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当中,“毕竟,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也符合市场化的基本规律。”


标签:公众责任险;学校体育场地;体育爱好者;嘉善县;公共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