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傅水根:用巧手传承体育回忆
2019-04-11 09:13:4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击剑、跆拳道、轮滑、网球……在当下青少年的日常体育锻炼里,这些富有时尚感的体育活动成为不少人的首选。然而,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拍样片、滚钢圈、踢毽子、丢沙包却是那个峥嵘岁月里的体育回忆。

  杭州三墩镇的傅水根今年69岁。别看他已近古稀,却仍是个“老顽童”,“玩了一辈子了,手上放不下。”傅水根玩的不是别的,正是那些人们记忆中的传统体育游戏。

  这位化纤厂职工不简单

  运动会道具全由他承包

  1968年,技校毕业的傅水根来到杭州化纤厂做学徒工,因为有着一双巧手,很快,这位人们眼中的内向、矮小的傅同学成为了车间的技术骨干,工作踏实肯干的他也进入到了厂工会,担任活动干事。

  那会,杭州化纤厂是当地出了名的效益大厂,但也因为工作特性的关系,不少工友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疾病。要让工友们运动起来,不单能强健体魄,更能鼓起精神头——工厂运动会摆上日程。可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想要找到一颗篮球、一张球桌并不容易。没办法,工会决定另辟蹊径——举办趣味运动会!那些穷孩子从小玩到大的拍样片、滚钢圈被搬上了万人大厂的运动会舞台。

  就这样,从那届运动会开始直至退休,傅水根亲手做的“运动器材”贯穿了几乎每届厂运会。厂里也许有人不清楚各个车间主任姓什么,却无人不知“巧手”傅水根的名头。

  要办“年代运动会”

  将老物件带进社区和公园

  如今的傅水根依旧生活在离杭州化纤厂不远的三墩镇。与老厂同样难以割舍的还有对体育的那份热忱。退休后,傅水根将不少厂运会的老物件带回家,一有老友相聚便拿出来试试手,时间久了,干脆又重操起了就业。

  “这些东西带到公园里,很多小孩子跟着我玩,现在他们玩的高大上,反而对这些土玩意儿有兴趣。”谁也不曾料到,傅水根在社区里率先收的徒弟竟是几位小学生。从如何拍样片到怎样制作不同种类的毛建子,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被这位体育手艺人所感染。

  如今,不光是小孩,与傅水根同辈的不少老邻居都加入到了体育协会中,在兰里社区的一处公园里,社区专门为其设立了体育角。“我相信不管年代如何改变,这些有着独特魅力的体育活动一样会有生命力。”傅水根告诉记者,他要继续努力,有朝一日能够在全市范围内办上一届“年代运动会”。

标签:样片;运动会;体育;钢圈;社区;化纤厂;踢毽子;体育锻炼;沙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