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所海岛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有妙计!
2019-04-18 08:02: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去年9月,翻修一新的岱山县实验学校体育场重新向社会开放,除了优质的体育设施得到最大化利用,每日平均五六百人次的健身市民,却一直保持着“零事故率”“零投诉率”——好口碑的背后,一支由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上周,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调研舟山体育,就来到了岱山县实验学校,他如此点赞学校的志愿服务队:“感谢他们的付出。这样的好做法、好模式值得全省推广和借鉴。”

  每周一张排班表

  教职工、家长需培训上岗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学校食堂简单地对付完晚饭后,庄博雯换上运动装,披上志愿者服,向着操场走去。

  “除了我,还有贾婷老师,吴恙玄铎的妈妈、方芬的妈妈以及咱们保安师傅和保洁阿姨。主要任务就是在操场巡逻。”庄博雯告诉记者,6人一组是标配,除去夜班值班保安和保洁,4人由教职工与社区居民、学生家长组成。

  巡逻并不流于形式,由于晚间前来锻炼健身的市民人数很多,极易出现意外和运动损伤,服务队成员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通过劝导甚至偶尔的示范,将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为此,服务人员都会经过一定的岗前培训。

  “曾经有一位奶奶把足球门当做了单杠,险些受伤,之后我们就引入了志愿服务队的形式。”岱山县实验学校校长邬建芬告诉记者,每周一学校都会排出一张特殊的“排班表”,学校200多名教职工一年下来都会轮到1至2次。“由我和几位副校长负责编排老师,每个班的班主任则负责编排所在班级学生家长的服务时间。”也就是说,全校61个班的所有学生家长都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后备力量。

  此外,学校所在街道辖区单位与社区也纷纷参与其中。

  与志愿者服务相融合

  全省推广具可复制性

  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已不是新鲜事,而其引发的探讨也从未停止。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干之间的矛盾究其原因有两点——经费与安全。

  实际上,为了减少学校的后顾之忧,我省各地有过不断尝试。以“市民健身,企业运作,政府买单”的慈溪模式为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找来了专业“管家”,对于人员信息化管理的模式也让开放后的学校更具安全性;2015年,在绍兴越城区关于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工作实施细则中,“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学校每年每校(校区)管理人员经费4.5万元,公众责任保险费0.5万元,水电费及设施维修费城区学校1.5万元;门禁电子智能管理系统安装费及系统维护费2万元”等被明文规定;此外,杭州西湖区在教育部门统一下,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统一购买公共责任险……

  如何让占有我省总量一半以上体育健身设施资源的学校,“心甘情愿”地向公众敞开大门,除了体育与教育部门的行政手段外,同样离不开学校自身创新机制。

  记者了解到,岱山县实验学校用志愿服务为杠杆,激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管理。学校将“岱山实验学校田径场夜间管理”申报至“志愿汇”APP,教职工和家长通过志网络平台进行招募审核,通过在这款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的管理平台上践行志愿服务,得到相应的积分。

  “如今不少中小学对学生素质教育也有对其志愿者服务时长的考量,我们鼓励父母带着孩子一同参加我们的田径场夜间管理,这样大人小孩一同锻炼身体,一同志愿服务,一同获得积分,一举多得。”邬建芬表示,由于家长众多,每周的招募审核都相当火爆。

  >>>编后

  岱山实验学校引入志愿服务机制,让更多社会单位与个人参与管理,提高了防范风险效率。相对于政府直接补贴,岱山的好做法可谓“经济实惠”。由于省内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不同,若一味依靠政府财政拨款去保障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不具备推广的可复制性。利用经费以外的杠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热情,从以往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单打独斗”转变成各界“共同关注”。

标签:海岛;学校;体育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