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台州辅警上演生死时速,深潭勇救大学生
2019-07-09 09:50: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日前,两名大学生走进仙居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他们此行专门为“救命恩人”送上绣有“见义勇为、恪尽职守”字样的锦旗。而这位救他们于危难的恩人,就是大队辅警郑阳阳。

  事情还要从6月27日下午说起。当天下午,郑阳阳携好友在仙居县淡竹乡韦羌溪的圳口大桥水域戏水。正当他拿干毛巾擦拭头发,猛地听到呼救声,只见一女青年指着深水区一沉浮着的脑袋尖叫。“不好,有人遇险。”深知水情凶险的郑阳阳抄起一个救生圈扎进河里。

  眼见着溺水者不再扑腾,说时迟那时快,当小伙子已经下沉至水深一米多处,郑阳阳一把死死抓住他。原本已经有些昏迷的溺水者,本能地抓住这根“救命稻草”,郑阳阳一下子被他拽得一同下沉。他果断甩开溺水者的手,迅速摆脱纠缠,绕其背后顺利实施救援。

  正当郑阳阳准备护送这位溺水者上岸时,“救命”两个字再度在耳畔响彻起来。他扭头发现几米开外还有一名溺水者。“情况危急,若我先把这位溺水者送上岸,一来一回消耗体力不说,耽误的时间,另一名溺水者恐怕是撑不了那么久。”这番后果,郑阳阳不敢细想,只好拖着游泳圈和先获救的溺水者一道向着另一名溺水者游去。在营救第二位小伙子的过程中,郑阳阳也呛了几口水,体力迅速消耗。所幸,两位溺水者最终顺利地搭上了救生圈。

  当记者问,你在下水之前都没考虑过自己的安危吗?他却轻轻笑了笑:“哪里来得及,看到别人有危险,满脑子就只有救人一个想法。说实话,哪怕再犹豫个几秒,我都没有把握能把人救上来。要是失败了,我可能会自责一辈子吧。”

  记者了解到,郑阳阳中学时代在台州黄岩文武学校就读,高考后的他应征入伍。此前,他还曾被派驻到黎巴嫩,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维和任务。身体素质在同龄人中一直都是“杠杠的”。如今,在仙居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任警犬训导员的郑阳阳,依然没有放弃对自我的高要求。“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一切都是我该做的。”

  事后,获救的两个小伙子得知郑阳阳所在单位后,执意要送上锦旗,这让原本低调的郑阳阳可犯了难,这才把情况汇报给了领导。很快,他在深潭中救出两名大学生的先进事迹被当地公安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后,引起热烈反响。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对此指示:“这样的事迹第一时间报道很好,还需第一时间立功,并加强预防、宣传与救援溺水的能力!”

  

标签:郑阳;溺水;仙居县公安局;大队;特警;锦旗;救命恩人;大学生;见义勇为;救生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