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钱塘江边钓鱼?只要“签约”,就可定时、定点体验!
2019-08-08 08:22:54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苏誓哲

  一根根钓鱼竿整齐地排列着,“姜太公们”则全副武装静候一旁,等待鱼儿上钩……8月开始,钱塘江边的首个垂钓区正式开放,吸引了一百多位钓鱼爱好者前来体验。

  而随着此次“解禁”,此前社会上争议的“钱塘江边到底适不适合垂钓”的话题,也终告一段落,市民钓鱼需求与合规管理之间的矛盾得以缓解。不过,记者了解到,如果要来钱塘江边垂钓,还得“签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100多个钓位,每人不超过3根鱼竿

  钱塘江边的首个垂钓区,位于之江路江堤甬江路至望潮路一带,总长约1公里,共设立了100多个钓位,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白天9∶00-16∶00、晚上22∶00-次日6∶00。

  几个月前,记者曾来到过这块区域,当时在严格的管理下,几乎看不到垂钓者,但偶尔也会碰到几个“狂热”的人,在几处不起眼的地方偷偷钓鱼。而如今再次来到这里,眼前的场景已和几个月前大不相同。

  垂钓爱好者再也不用躲躲闪闪,他们拎着自己的装备,呼朋唤友地来到垂钓区,记者一眼就认出了十分眼熟的李大伯,他正是之前那几个“狂热”的垂钓者之一,他告诉记者:“终于可以在钱塘江边钓鱼了,有了这个垂钓区,钓友们可以聚在一起切磋钓鱼水平了!”

  从甬江路的垂钓区进入沿江江堤,远远就可以看到地面上的一排红字:垂钓区域注意安全。100多个钓位每一个都用黄色的油漆做了标注,江堤入口还竖立了一块牌子,写着《垂钓公约》,涵盖了安全、绿化、卫生、市容等各方面的内容,还对钓竿数量做了明确限制,每人不超过3根。

  上城区城管局执法督查科科长马向东说:“目前已有100多位钓鱼爱好者签订了承诺书,保证自觉遵守公约。大家对垂钓区的设立都十分关注,也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水源保护、安全问题、市民需求要综合考虑

  钱塘江禁钓由来已久,一方面是出于水源保护的考虑,另一方面是出于对垂钓者和过往市民的安全考虑。但是关注到垂钓爱好者的需求,上城区政府从今年起多方考察、论证,最终选定甬江路至望潮路作为首个垂钓区。马向东说,首先这一段离水源保护区有一定的距离,不会造成污染。其次,这段区域游步道比较宽,市民活动人群并不集中,钓鱼给他们造成影响比较小,也能避免此前曾发生过的抛竿时勾到行人的意外。

  经过几天的试行,现场垂钓爱好者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主要集中在钓鱼时间能否根据季节有所调整,以及对鱼竿数量的限制能否放宽?对此,城市管理部门表示,接下去他们会根据这段时间的实际垂钓情况,看看能否进行适当调整。

  对于垂钓区的设立,省钓鱼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浙东说,钱塘江因为水质好,鱼群活动范围大,所以一直受到钓鱼爱好者的欢迎。但是江钓有其自身特性,对地点的选择尤其苛刻。因为岸边水较浅,需要用抛竿在比较深的水域进行垂钓,才导致了此前一些意外发生。像这样垂钓区的设立,既满足了垂钓爱好者的需求,也保证了垂钓者自身和普通市民的安全,是一种双赢的做法,对钓鱼运动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

  记者还了解到,钱塘新区管委会最近经过现场踏勘,也初步确定了3个点位,会在近期推出。

  编后:

  作为钱塘江边的首个垂钓区,或许在管理办法上还不尽完美,但是这一步的迈出,已经让群众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体育承载的人民幸福感。政府管理不能一刀切,在保证老百姓生命安全的大前提下,管理部门充分考虑了个体需求,正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理念的体现。迈入新时代的杭州,正在用人性化的管理办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垂钓;钓鱼;钱塘江;鱼竿;垂钓爱好者;水源保护;江堤;姜太公们;管理办法;安全问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