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黄岩空竹奶奶:健身锻炼不忘文化传承
2019-09-19 07:56:0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黄瀚诸 林嫣蕙

  在台州黄岩,你能经常看到一位银发奶奶在快乐地抖空竹,她就是71岁的赖梅香。“我的外祖父、外祖母也是空竹高手,家庭传承之下,我一直玩了几十年。”赖梅香说起空竹头头是道,空竹的历史、工艺、技法……娓娓道来,仿佛是一部空竹的“活历史”。

  “光说不练假把式,你看,我会很多技法。”赖梅香不仅能把空竹抖得声震如天,还能把锅盖、壶盖抖得上下翻飞。十几岁的时候,她便开始接触空竹,在赖梅香看来,抖空竹是一项表演技艺。“三分靠天赋,七分靠努力,易学难精。”抖空竹集娱乐性、游戏性、健身性、竞技性和表演性于一身。退休之后,赖梅香选择了担任社区的文体工作人员。“当时社区想活跃居民的业余生活,征求我意见时,我提议发展空竹文化。”为了把抖空竹技艺发扬光大,十几年前,赖梅香和同好们成立一个兴趣小组,在课外活动时间教孩子们抖空竹。起初,兴趣小组只有6个人,现在参与的有几十人。

  赖梅香把记忆法运用到教授空竹技法中,她编了抖空竹7字诀。在教孩子们抖空竹时,她通过7字诀,教孩子们快速记住抖空竹的技术动作。几年来,在赖梅香的带动下,街道成立了空竹队,带动了几百人参与到抖空竹这项全民健身活动中来。“抖空竹抖出了生活的气氛,让大家品味到别样的滋味儿。”

  随着空竹运动的普及,打麻将的人少了,邻里街坊关系越来越融洽,大家都说是赖梅香帮着大家伙儿找到了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可以舒舒心心地过日子。

  当然,除了健身的作用,赖梅香也将空竹运动上升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高度上:“空竹存在了上千年,我希望下一个千年,空竹还存在,而且继续发扬光大。”

标签:空竹;抖空竹;技法;外祖母;外祖父;黄岩;十年;银发;台州;活历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