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驴友六进西藏,这回的交通方式是骑行
2019-10-31 06:58:5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鲁威

  历时22天,途径9个省份,骑行1万多公里,横跨半个中国到西藏,并在珠穆朗玛峰下和当地的朋友分享家乡特产……最近,网上有一位叫“梅花鹿”的宁波网友受到了粉丝的热捧。该网友从奉化一路骑摩托车到西藏,并将自己的骑行经历实时记录在网络平台上。他的举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时有粉丝在他分享的视频下面评论“奉化人民发来贺电”“求详细攻略”“大叔太厉害了”。

  六进西藏寻找最美线路

  “梅花鹿”原名费明波,这是他第6次去西藏。2011年,费明波第一次坐飞机去西藏旅行,便被沿途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深深吸引。他说,西藏有一种难以想象的美,对他有着神秘的吸引力。

  “每次到西藏,都会遇到不同的风光。有时候一天就能感受到四季的变化,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山口是什么景色。除了景色,藏民的生活方式和待客之道让我非常震撼,由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观。”费明波表示。此后,他又多次坐飞机和自驾去西藏,把川藏线、青藏线、新藏线和滇藏线都走了一遍。

  今年6月25日,费明波再次踏上进藏之路,不同的是,这次的交通工具是一辆摩托车,从奉化莼湖镇出发,经江西、湖北、湖南、贵州、广西、云南、四川,最终到达了西藏。

  此次到达昆明后,费明波决定放弃自驾游常走的路线,选择走印度边境的一条路。他说,这条路满是泥泞,骑行难度很大,但是这条路两边的风景美不胜收。

  一路上有险境也有美景

  骑着摩托车,费明波每天行进的路程达450公里。他既要平衡车重,又要面对未知的路况,一路上困难重重。但骑行过程中看到的美景,让他感到不虚此行。

  不过,令费明波印象最深的还是骤变的气温。他回忆,有次经过雪山口时,突然气温降至零下几度,寒风吹来,整个人的手脚瞬间冻得失去了知觉。由于无法前行,他只能就地扎起了帐篷烤火取暖,在那里停留了一天,整整烤了三次火。

  有险境也有美景。还有一次费明波骑行到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时,突然下起了纷飞的大雪,而此时山上雪、山下雨的场景让他惊呆了。随后越过山头的美景,更让他终身难忘:成片的草原像绿色的地毯一般,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茂盛的生命力。

  “进藏的很多路段人烟稀少,放眼望去,笔直的道路和天空连接,让我真正感受到什么叫永生难忘的美景。”费明波说。

  和朋友分享家乡味道

  出门在外,一个人难免会感到孤独,不过藏民和驴友们的热情帮助让费明波倍感温暖。每次遇到藏民,他们总会热情地拿出酥油茶招待费明波。离开前,他会拿出自己带去的奉化特产,送给藏民以示感谢。

  “西藏的朋友没有品尝过沿海的特产,快递很难到达西藏偏远地区。于是便想到带些特产在身上,随时可以和路上的朋友分享。”费明波说,去年,他将水蜜桃和青蟹带到了珠穆朗玛峰脚下,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当时,藏民朋友品尝过水蜜桃后,纷纷给奉化水蜜桃点赞,都说从来没有吃到过如此甜的桃子。”费明波笑着说。

  进藏的路上,费明波还结识了世界各地的驴友。无论是否相识,只要在路上相遇,大家总会不约而同地打招呼,互帮互助。晚上,自驾游露营基地都会点起篝火,打开音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会在此露营交友,互相分享各地的美食。第二天,大家各奔东西。他们有的在费明波的生命中一闪而过,有些则成了他的挚友。

  费明波的家中堆放着不少旅游手册,他说,之所以敢只身一人骑行进藏,源自于他多年的自驾经验和详尽的线路旅程安排。自2004年起,他便携着妻女去全国各地自驾游,一年3次,每次一个省份,几乎把全国都走遍了。他说,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去西藏。下一步,他计划和家人一起去国外自由行,领略更多的美景。

标签:西藏;骑行;特产;朋友;珠穆朗玛峰;摩托车;梅花鹿;分享;粉丝;美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