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做好绿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19-10-31 07:11: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日前,中国公路学会公布“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名单。此次共评选出18条“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我省的绍大线(柯桥区段)、淳杨线和天台县寒山和合环线工程3条农村公路榜上有名,是全国入选最多的省份。

  本次“2019全国魅力乡村路”的评选旨在推进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个方面的产业融合发展。据了解,想要申报,除了一系列必要条件外,还必须要在通行服务、旅游资源连接等方面有创新和特色才行。

  以淳杨线为例,这条连接5个乡镇10多万人口的公路,建设充分考虑对山水林湖景观的保护,将湖岛和优美的山林景观资源及质朴的村落景观深度挖掘并串联在一起,打造以服务乡村为主,兼顾观赏自然山水、体验乡村田园景观为辅。

  此外,在淳杨线的一侧建有骑行绿道,与千汾线绿道、排岭半岛绿道和城市绿道实现无缝对接,形成长达150公里的环湖骑行绿道,被称为全国最美县级绿道。也正是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环境和硬件,近年来,这里接连成功举办了中国自行车联赛千岛湖站、千岛湖国际马拉松、国际毅行大会等多项赛事。王志是千岛湖绿骑营地的负责人,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组织游客骑行,而淳杨线就是他经常推荐骑友们的路线,“这条线路比较平稳,初学者和专业人士都比较适合。”王志表示,自从淳杨线开通,慕名前来骑行的游客激增,用体育的方式带动了当地各个方面的发展。

  “运动、旅游都是推动乡村发展的方式,通过评选最美乡村路的模式,形成‘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带动经济发展。”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金承对乡村路的发展模式表示赞同,“美丽乡村路凭借自身特点,不仅能够使旅游、经济齐头并进,此外还要紧抓区位优势、放大自身特点,体育要争做排头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标签:美丽乡村;评选;乡村;骑行;环线工程;农村公路;千岛湖;天台县;寒山;和合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