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穿着汉服学射礼,传承中华传统“礼”与“艺”
2019-11-01 08:40:3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真陈康

  10月29日,西塘古镇上出现了一群身着汉服,举着弓箭的士兵,也有骑着骏马身着铠甲的骑兵,还有手举彩旗、衣着华丽的士兵,可不要以为这里在拍什么古装戏,其实,这是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之一,西塘杯传统射箭邀请赛正在进行。

  周天宸,25岁,现在是江东记汉服配饰店设计师,也是他们的汉服社团“皖南江东卫”的队长。“今年,我们队3位队友全部挺进32强,队友王康获得战弓组第五名;定向赛和表演赛我们进了前八,去年表演赛我们还拿了冠军呢。”

  因为汉服,他们结缘射礼

  周天宸和汉服的缘分要从高中说起。“我有个比我年长十几岁的厨师朋友,他是扬州人,扬州是较早有汉服社的城市。虽然他整天和锅碗瓢盆打交道,却对汉服很有研究。在他的影响下,我迷上了汉服,也更加迫切想了解汉服背后的各种文化。”

  2014年,周天宸进入大学,创建了汉服同袍社团。当时很多社团的成员学古琴、传统武术、长笛,也有学女红的,因为从小对投射类武器比较感兴趣,我就想索性学习射箭吧。”

  周天宸介绍,其实射礼和汉服的关系就是由表及里,射礼是内核,汉服是动力,两者缺一不可。“传统射箭一般惯用右手,通常右手拉弦,左手持弓。射箭讲究‘左袒’,脱下左边的袖子,便于射箭时活动。汉服对人的要求,例如中正平和(汉服的中缝),应对自然(剪裁手法),和传统射箭是相同的。以汉服、射礼为代表的礼乐衣冠,就是一代代射士所捍卫的华夏文化之精华。”

  “射箭在古代是君子六艺之一,是一个人身体素质、反应能力、学习能力的直观体现;射礼中无论胜者败者,都必须按照周礼的流程来;射礼的射程有70–90米,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反曲弓的70米射程相差不远,这种距离没有相当的师承和长时间的练习根本做不到。”

  为学射箭每天倒三班公交

  “最初什么都不懂,甚至不知道射箭要戴扳指,徒手拉弦一天,大拇指通红地回去。我的第一个扳指是类似于宫廷剧中王爷们常戴的文扳指,根本不能用来射箭。”交了几笔“学费”后,周天宸的学习之路渐渐上了正轨。

  “其实学射箭这条路走得艰难,2015年江西南昌开了第一家传统箭馆,只要一有空我就倒三班车,穿越大半个城市去学习。当时还在读大二,为了节省时间,每天上课都把弓箭带着,下课了就直奔公交站。”周天宸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感慨,“每次人家都要闭馆了我还不愿离开,逮着技术比我好的人就不停地向他们讨教。箭馆的负责人看我实在太刻苦,免费送我了一张年卡,当时还是个穷学生的我非常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机会。”

  比起倒公车,更苦的是没有专业的训练场地。“我和队友们找到一块废弃的草坪,那段时间天气很热,大家都是短袖短裤在草地里穿梭。没想到一场大雨后,草地上长出了一种边缘很锋利的小草,一碰到皮肤就留下又红又肿的印子,那段时间大家的腿上都伤痕累累。”看着队伍里的女生强忍着不吭声,几位男队友拿起镰刀开始割草。

  2015年9月,听说西塘汉服文化周要举办传统射箭邀请赛,连个真正扳指都没有的周天宸,拉着自己的队友就奔向了西塘古镇。“初生牛犊不怕虎嘛,这是第一届传统射箭邀请赛,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正式的射箭比赛,没想到和西塘的缘分就此结下。”

  随着对汉服以及汉服文化进一步了解,周天宸和他的队友们已经从汉服文化爱好者“进化”到汉服文化生活者,正在慢慢努力成为汉服文化复兴者。

标签:传统射箭;周天;射箭;邀请赛;文化周;弓箭;古镇;队友;铠甲;士兵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