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助力千年运河地标
2019-11-05 03:16:0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计慎忆 记者 王品燚

  在运河边观看国际赛艇赛,参加沿着大运河进行的马拉松赛……这样的场景在不久的未来就将实现。日前,《大城北示范区策划及规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这个曾经的大烟囱地块率先唱响变奏曲,绿地公园、步行绿道、体育公园将在这里“遍地开花”。

  如何对大城北进行改造?记者了解到,大城北区块总面积135.5平方公里,在京杭运河沿岸和杭钢基地两大区块,划出3.5平方公里作为示范区。“示范区,不是简单的地块开发,而是将商业‘让位’绿地、文化体育设施和公共开放空间。”来自荷兰的MVRDV建筑规划事务所是该工程的定位策划团队,保留现有工业遗存,转化为文化空间是他们的规划方向。

  其中,体育元素就是改造计划里的重要板块。例如,在规划中十分重要的地标建筑——运河湾国际旅游休闲综合体,它除了有着运河文化公园的名片,还有这众多“浸入式”的运动休闲项目,比如原有的管家漾码头,就将会改造为水上运动休闲、游艇基地,让游客通过运动休闲感受到璀璨的运河文化。此外,5公里长的平炼路中央景观大道串联起北部新城、生态岛、炼油厂、杭钢及半山等五大区域,将散步、慢跑、自行车道等路线安排得明明白白。

  “我们的规划除了要把这些硬件设施建好,还考虑到了今后的城市运营、如何打响区域名片等问题,而体育就是一项很好的载体,以后的大城北会陆续推出大运河马拉松赛、国际赛艇赛等展现运河IP体育赛事。”杭州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三到五年内,大城北示范区的建成将初见成效,估计到那时候,不仅杭州的市民,长三角区域范围各个地方的老百姓都可以将此作为运动休闲目的地,用运动方式尽览运河文化、杭州文化。

标签:示范区;国际赛艇;马拉松赛;大运河;地块;变奏曲;规划方案;绿地公园;体育公园;运河文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