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前三届只拿1金 本届一天内夺3金
浙江象棋时隔12年再现高光点
2019-11-14 08:42: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昨天上午,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比赛在衢江迎来4项决赛,浙江豪夺3金1银。黄竹风、徐崇峰、胡家艺分别获得专业男子个人、青年男子个人、少年女子个人冠军,邵雨洁获得少年女子个人亚军。前三届智运会,浙江只拿过1枚金牌,本届1天内就有4名队员站上领奖台、3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就连浙江省象棋队男、女队主教练赵鑫鑫、金海英都直呼“没想到”。

  少年女子上演浙江“内战”

  早在少年女子个人决赛之前,浙江就已经锁定了该项目的金牌——前8轮比拼完毕,积分榜前两名都是浙江姑娘。最终,来自宁海的14岁小姑娘胡家艺以对手分略高的优势,将金牌收入囊中。安吉小姑娘邵雨洁获得银牌。

  据了解,胡家艺从5岁开始学棋,今年在读初二,虽然学业繁重,但对于象棋从未放下,每逢周末等业余时间,就把大量的精力投入练习中。

  胡家艺表示,能拿到这枚金牌非常开心。她把成功的一部分原因归结到了幸运,但实际上,她早在2012年首次参加全国象棋儿童锦标赛,就轻松拿下了女子丁组冠军,时年7岁,就被授予“一级棋士”称号,可谓天赋过人。

  小姑娘说,感谢父母、教练、老师在过去的学棋道路上一直支持、陪伴自己,象棋是自己的热爱,会一直下下去。同时,她也梦想能像教练金海英那样成为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冠军。

  男子组浙江“双赢”四川

  昨日的象棋赛场,浙江、四川两队堪称“宿敌”,在专业男子个人、青年男子个人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双方均展开“最强之争”,结果浙江大获全胜,实现“双赢”。

  专业组最后一轮,浙江队黄竹风慢棋后手和,加赛快棋执红棋中炮对反宫马,中盘夺子致胜,击败四川队孟辰,成功夺冠。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黄竹风在过去十多年的象棋生涯中,第一次获得全国性职业比赛的最高荣誉。

  “赛前我的目标是拿到名次,已经实现了,只想着放手一搏。”黄竹风说,智运会夺金后,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把定位再拉高一点,“这枚金牌相当于我人生的转折点,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都能出色发挥,再多拿几个冠军!”

  专业男子个人和青年男子个人的决赛就在邻桌,徐崇峰开玩笑地说,黄竹风获胜后,对自己带来极大的鼓舞,也打乱了对手的节奏,自己赢棋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实际上,早在此前预赛中,徐崇峰就曾输给过决赛对手许文章。再次相遇,徐崇峰以良好的心态迎战,没有再给对手获胜的机会。

  这位1998年出生的小伙子目前是上海财经大学在校学生,他说,下棋10年,刚开始是因为兴趣,现在是把它当做职业对待,这枚金牌坚定了自己走象棋职业道路的决心,“今后我会认真下好每一盘棋。”

  情理之中的“意料之外”

  赛后接受采访时,记者从3位冠军口中都听到了“意料之外”4个字,他们说,赛前目标都是奖牌,没想过能拿金牌。但实际上,拿1金可以归结为运气,但连获3金的背后,凭借的只能是实力。

  省象棋队男队主教练赵鑫鑫告诉记者,从4年前宣布下一届智运会落地衢州的那一刻起,教练们、队员们就都已下定决心——为浙江拿下金牌。过去的4年中队员们无时无刻不以这一目标激励着自己,认真集训、努力备战,“有付出总有回报,很高兴我们在4年后收获胜利的果实。”

  在赵鑫鑫看来,3枚金牌意义重大,对浙江象棋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2007年,是浙江象棋的高光时刻,那一年我获得全国象棋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很多队员都晋升为大师、特级大师。”赵鑫鑫回忆,但从那一年以后,浙江象棋便很少再出现高光点,尤其在顶层选手方面出现欠缺。

  “12年为一纪,如今浙江象棋再迎光辉时刻,未来的发展大有可期。”赵鑫鑫充满希冀。

标签:浙江;赵鑫鑫;金牌;男子个人;少年女子;象棋;青年男子;运会;个人冠军;队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