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类毕业生遭“哄抢” 体育类岗位成“香饽饽”
今冬体育人才“热销”成新亮点
2019-11-27 07:24: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现在,每年一度的大学应届生秋招正在全省各大高校陆续展开,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有近900万高校毕业生将进入就业市场,又将是一个“史上最难”的就业季。但在秋招现场,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毕业生投出了几十份简历都石沉大海,也有毕业生还没出校门,已经收到了用人方抛来的橄榄枝。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培养高职类体育专业人才的院校,每年差不多能有150名毕业生,学生毕业后主要的就业方向就是体育老师、健身教练和体育类的培训老师。但很多时候,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提前预定”。就业管理部门的杨老师说:“经常有单位打电话过来要求我们推荐几名学生,但学生们早已‘名花有主’了。”

  150名毕业生中,包括一些从体育学校毕业转型过来的运动员,杨老师认为:“体育专业的学生抢手,一是因为高职类体育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过硬,二是因为体育类毕业生供不应求。”

  眼下,体育类毕业生供不应求已成为常态。据教育部此前的统计,目前全国体育教师缺口仍在20万左右。在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每年有近170名学生毕业,其中分为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就业率接近100%,平时经常和学院联系的学校、公司就多达二三十家,都是希望能帮忙推荐体育人才的。记者从杭师大就业管理部门了解到,这里的学生半数以上会选择成为体育老师,还有一部分是休闲体育专业的学生,会选择去到体育公司、俱乐部等,也有部分学生选择了创业。

  记者发现,随着各大学校对体育教育需求剧增,各种健身房、俱乐部遍地开花,体育专业毕业生基本在毕业前就遭到了哄抢,就业前景一片大好,那“钱景”又如何呢?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说:“体育老师相对收入比较稳定,而一些体育俱乐部、培训机构,一个好的教练月收入破万是轻轻松松的事情,有些游泳教练一个暑假就能挣四五万。”

  体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体育行业同样成了很多毕业生找工作时的“香饽饽”。在不久前,结束了杭州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杭州亚组委和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之江实验室等同台招聘,计划招聘43个岗位。短短半小时,就收到了100多份简历,成了招聘现场的“人气王”。现场一位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说:“招的人数不多,但是要求应聘人员要精干,学历要求也比较高,硕士研究生是基本要求,有体育背景的求职者可能会优先考虑。”

  据《2018年中国体育产业投资数据报告》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7万亿。同时,资本及人才的进入也将为体育产业创新注入活力。陈林是浙江大学金融专业的大四学生,也是此次的求职者之一,虽然不是体育专业的毕业生,确实一个体育迷,他给自己对口的专业投了简历的同时,也给亚组委投了一份:“因为喜欢体育,所以希望能进亚组委工作,深入了解一场综合性运动会的举办过程。而且,体育是一个朝阳产业,自己也看好这个前景。”

  当前,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教育的需求正在不断扩张,而体育产业也正面临着人口红利、政策驱动及消费升级等多重利好因素。浙江大学体育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刘遵嘉博士指出,需求的增加不仅是量上,还有质上。此前,国务院办公室在此前发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制定全国体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如何建立健全事业体育行业的人才制度、人评价机制,才是未来体育人才培养的重点。

  本报

标签:毕业生;体育专业;简历;体育;学生;高校毕业生;体育老师;体育人才;就业市场;橄榄枝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