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020体博会推介会走进杭州 助力长三角体育产业破茧成蝶
2019-12-09 07:33:08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2019年12月3日,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为体博会)组委会来到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的浙江杭州,召开“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座谈会暨2020体博会推介会”,并在期间开办“企业讲堂”,为展商与企业分析政策、介绍专业观众情况与产业标准化新进程,充分发挥体博会专业化、全年化、多元化的服务作用。此次活动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为联合会)主办,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支持。

  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庄舒敏,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聪,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吴珏,联合会传媒与市场部主任焦妮,联合会展览部主任谢琨,联合会展览部副主任王蕾,联合会科技标准部高级经理李环宇,联合会传媒与市场部推广部楼丹萍,政采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谢挺,亚马逊大客户拓展及运营经理周晓缘等相关领导与代表,及当地百余位体育用品企业代表与媒体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外贸公司与私立学校等专业观众,这是体博会通过推介会的形式让供需双方再次握手。

  体博会组委会走进杭州

  助力“长三角+体育”从蓝图走向现实

  在长江奔腾入海的三角洲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如同江水滔滔,一刻也未曾停歇,体育亦然。从区域协作,到一体化发展,在国家政策指引和市场经济涌动的风云际会下,长三角体育正破茧成蝶。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

  罗杰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虽然只占国土面积的2.2%,却创造了全国20%的GDP,体育产业规模也占到了全国30%。作为长三角三省一市中的浙江,该省2017年体育产业总产出1843亿元,创造增加值593亿元,拥有5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运动休闲示范区)、1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同时,据李华介绍,浙江省共有体育产业机构2.7万家,约占全国总数十分之一。近年来,浙江省突出“建库、引智、育镇、促融”八字方针,将体育产业基础工作用各类“库”的形式予以夯实;重视体育产业数字化体系建设;重点培育一批实体化、个性化的体育小镇;加快推进产业业态融合和长三角体育产业协作融合。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发表讲话

  李华表示,浙江省每年举办全国以上级别商业体育赛事数量位居全国第2位。2018年,全省举办各类马拉松路跑、毅行、越野赛事321场,参赛人数达到66万人次,分别比2016年增加49%和60%。

  此外,2022杭州亚运会将促使浙江与杭州逐步成为国际赛事名城,体育产业总规模必将急遽增长,推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力量不容小觑。

  近年来,体博会总体展商规模近1500家,其中来自江浙沪皖长三角地区的展商就达到了660多家。今年,浙江省有320余家企业参加体博会,参展面积达3.6万平方米,居各省之首,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体育用品制造业大省。

  此次体博会组委会走进浙江杭州,与当地政府部门、制造业企业、专家们一同探讨交流,深入了解长三角体育制造业现状,思考长三角体育未来发展路径与各种合作的可行性,提前为2020年体博会做好“把脉问诊”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外贸公司与私立学校等专业观众也来到了此次推介会现场,推介会将供需双方拉在一起,得到了上海赛倍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绍兴上虞大康体育健身设施制造有限公司、宁波金峰文体器材有限公司、兰溪市浩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的一致好评。他们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发现新的需求,也祝愿2020体博会成功召开。正如温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的,有近80%的企业已经连续参加体博会超过10年。企业们纷纷表示,每年来到这场体育产业最大的盛宴与老朋友相会,是交流新的发展方向,寻找国际化出口,树立打造企业与行业形象的最好时机。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体育是中国的朝阳产业。2030年,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将率先成为区域支柱产业,当“长三角+体育”从蓝图逐步走向现实,体博会与每个人都对此充满了期待。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展览部主任谢琨主持此次活动

  以企业与观众需求出发

  “企业讲堂”助展商实现高效商贸对接

  期间,推介会还以企业与专业观众需求为核心出发,举办“企业讲堂-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座谈会(杭州站)”,为与会企业及专业观众介绍产业政策、标准化新进程与体博会专业观众情况,为企业谋福利,促进行业供需对接,体现体博会专业化、全年化、多元化的服务。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介绍我国体育产业政策

  企业讲堂中,温嘉首先对我国近年来的体育产业政策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43号文值得体育用品行业重点关注的内涵和价值,并结合杭州体育产业数字化发展特色,分享了国家体育总局与发改委于11月29日同多部门进行电视电话会议提到的“互联网+体育”等重点工作。同时,李环宇在会上详细阐述了体育产业标准化进程,并介绍了联合会与体博会长久以来在此工作上的付出。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高级经理李环宇介绍标准化工作

  经过多年努力,体博会已逐步成为体育用品行业的风向标,使它能为市场提供高品质与多元化的服务。今年5月,2019体博会在上海举办,来自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480家企业、3000个体育用品品牌参展,展览面积接近18万平米;观众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的累计总人数101364,较2018年增长10%,境外观众累计人数7785人较2018年增长7%。同期举办六大类别,近50项特色活动;60余家中央及上海主流媒体驻会报道,展会期间有来自全国的近百家电视、广播、平面和网络媒体全方位报道了体博会。

  2019体博会

  最新进展显示,已有1100家企业通过官网报名参加2020体博会,90%的可售面积已被预约,650家企业完成签约,70%的展览面积已经完成预定。

  2019体博会

  据楼丹萍介绍,2020年,体博会将继续扩大贸易合作渠道,加大专业观众和境外观众的邀请力度,升级专业观众管理系统,与多国展会及相关协会进行资源交换,确保展会目标观众的精准邀请。在“展前线上展示体系”、“线上线下撮合体系”、“邀约服务体系”三大体系下,为展商和专业观众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同时,吸引更多终端消费者和运动爱好者参与体博会,打造B to C多元化平台,传播体育文化、引导消费、创造消费。

  联合会传媒与市场部推广部楼丹萍介绍体博会商务服务体系

  “互联网+”推动产业发展

  体博会探寻体育与Web3.0融合

  杭州是国内唯一的电子商务之都,是国务院《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明确的全国电子商务中心。这些城市名片,令杭州这座江南古城的“科技人设”变得唯一,且鲜有挑战者。

  亚马逊大客户拓展及运营经理周晓缘

  基于这个优势,杭州乃至浙江省的体育产业智能化与市场数字化发展进程一直处于全国前列。这里吸引了“亚马逊全球开店”等国际知名电商平台入驻,自 2012 年亚马逊全球开店进入中国以来,已通过本土化的服务支持数十万中国卖家扬帆出海,消费者遍布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

  周晓缘表示,在政府对跨境电商产业的大力支持下,凭借亚马逊多年的外贸经验、强劲的制造能力与响应能力,中国卖家在布局下一代贸易链上拥有独特的优势。而全球一体化的物流体系,也让中国卖家借助空海运输产品,交付更高效、经济、可靠,这是互联网时代来临前难以想象的全球市场融合。

  此外,这里还孕育了“政采云”等创新型互联网企业。据谢挺介绍,2016年8月,在财政部的支持下,浙江省财政厅和阿里巴巴合作成立了政采云有限公司,这是全国首家面向政府或政府采购的互联网企业。今年,政采云基于自身平台开设了“体育装备馆”,目前已有53家供应商入驻,上架产品1150余件。

  政采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谢挺

  体博会已经与政采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希望通过运用技术力量和制度变革的创新举措,为体育装备采购赋能,激发体育市场活力,帮助当地体育产业华丽转身,并通过体博会平台助力全国体育产业快速步入Web 3.0时代。

标签: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